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挂牌运行(图文)

资环学院 2015年02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资环学院 供图

  本网讯 26日,依托我校建设的“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验收暨挂牌运行启动会在我校召开。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党委书记张晓燕主持了会议,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我校副校长李召虎参会。

  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国土资源部高咨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有关专家组成。

  验收会上,李召虎介绍了我校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研究方面的学科优势、研究基地建设、历史传承等。结合国家当前的发展需求,他高度评价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和我校共建重点实验室的成效,并期望实验室研究人员再接再厉,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争取更大突破。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我校兼职教授郧文聚对实验室的建设进展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从重点实验室定位与研究方向、建设目标完成情况、建设工作主要进展、实验室发展规划和几点体会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建设成效。实验室自20125月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以来,全面开展各项研究和建设工作,重点服务于农用地质量管理、利用和保护,提高农用地综合生产能力,并重点围绕农用地质量因素与过程、农用地多功能诊断与评价、农用地质量调查与监测、农用地质量与产能提升、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管理等5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通过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使所在学科整体发展水平保持在国内领先,并在农用地质量演替、农用地质量监测方法、农用地多功能诊断与评价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设成效显著,得到与会领导及专家的肯定。

  经专家组认真评议与充分讨论,审核成果,评定打分,实地考察,一致认为实验室建设达到优秀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姜建军司长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成效非常突出,土地科学领域有大量的科学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关键在于要有创新意识,要善于凝练科学问题。他针对重点实验室汇报情况、验收专家组意见等对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六点建议:着眼民生,从食品安全迫切需求研究农用地质量安全问题;从岩石圈、土壤圈、生物圈、大气圈4个圈层的有机结合研究农用地质量要素问题;面向当前及未来的重大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务必注重成果转化,加强农用地质量相关标准制定,以国土资源部整土地整治中心为平台,将最新成果尽快推广应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目标和农民生产需求;创新发展,要有新思想、新观点、新角度;出新装备,加强农用地质量快速监测设备的研发。

  验收会结束后,重点实验室授牌和揭牌仪式随即举行。

  资环学院院长吴文良、信电学院院长高万林,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土地整治中心及重点实验室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