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云:西方和国际发展团体目前更关注是“中国有钱”

财经网 2015年03月23日 报道浏览次数:

  【财经网讯】“我自己感觉到西方和国际发展团体目前更多地看重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就是中国的资金。”3月21日,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主席、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李小云教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后国际发展议程:联合国讨论的最新进展”分会场作出上述表示。

  李小云表示,我自己觉得西方社会或者是国际发展领域对这个问题的预期和我们自身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之间是有一定差距的。我们应该比较客观地认识到这个差距。这个差距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我自己感觉到西方和国际发展团体目前更多地看重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就是中国的资金。从这个角度,我可能是批判性的。

  杰弗里·萨克斯先生非常赞同,也非常鼓励欧洲国家,甚至也鼓励美国和中国一起来做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这样一些区域性的国际组织。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自己觉得可能是因为中国有钱,你就出钱,我们来支持你。

  大家可能记得在70年代、80年代,全世界在批评中国的做法,认为不够好。70年代的时候,中国的国企做法遭到了批评。80年代,世界银行又批评了中国。而中国按照自己的方式发展了30多年。如果西方不改变你们的发展理论,你就无法真正认识到中国的作用。

  以下为李小云发言实录:

  主持人:白教授讲到一点,目标是高尚的,但要寻找到激励目标实现的正确的方式。

  下一位点评嘉宾是李小云教授,他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同时还是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的主席,在发展方面有非常长期的研究经验。

  李小云:谢谢主席。

  杰弗里·萨克斯先生讲到中国在新千年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我自己觉得西方社会或者是国际发展领域对这个问题的预期和我们自身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之间是有一定差距的。我们应该比较客观地认识到这个差距。这个差距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我自己感觉到西方和国际发展团体目前更多地看重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就是中国的资金。从这个角度,我可能是批判性的。

  杰弗里·萨克斯先生非常赞同,也非常鼓励欧洲国家,甚至也鼓励美国和中国一起来做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这样一些区域性的国际组织。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自己觉得可能是因为中国有钱,你就出钱,我们来支持你。我觉得背后是这样的含义。

  虽然我是中国人,但我不代表政府讲话,我就从学者的客观角度出发。事实上任何一个资本,它不是钱的问题。任何一个资本是文化形态和政治形态的结合。中国人出了钱,不可能不带有他的意识形态,不可能不带有他的文化,这是不可能的。西方的国际发展援助,长期以来就是自由制度和新自由主义的结合,从来不可能是社会主义的结合。

  现在的国际发展领域有两个相互竞争的趋势,一个是好像是但不能肯定,好像是一种选择式的发展。另外一种东西就是西方主导的发展方式。关于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背后的,好像是两种趋势的竞争。

  我非常希望可以跟国际发展组织的代表分享这样一个情况,我们是不是能非常开放友好地面对这样一个挑战。我们在政治上、意识形态等方面还不是简单的国家利益的问题。国家利益永远存在,中国人要多一点的市场,这个很正常。这还不是这个层面的问题,它超过这个层面,是很深层次的文化结构和意识形态结构的差异。

  如果要充分发挥中国在未来新千年的作用,背后的含义不是钱的问题。9月份要开始进行谈判,国家间的磋商,中国关注的不仅是发展的问题。我们从多大程度上不仅是接受西方的范式,而是学习西方的市场、学习西方的管理,通过非常开放的学习获得了经验,在多大程度上在政治层面上接受经验。如果仅仅说你的经验是所有东西都是好的,你的经验都是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可能就会要求做出更大的贡献。我并不是说你是不是能够接受这个污染,而是说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应对挑战。在接下来三十年,中国是不是能够再创造一个奇迹,对于腐败,对于环境污染,是不是能够再拿出一个奇迹来。

  大家可能记得在70年代、80年代,全世界在批评中国的做法,认为不够好。70年代的时候,中国的国企做法遭到了批评。80年代,世界银行又批评了中国。而中国按照自己的方式发展了30多年。如果西方不改变你们的发展理论,你就无法真正认识到中国的作用。

  我不是反对西方,我是希望让大家认识到这个问题的背后。

  财经网 2015年3月21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国际发展 李小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