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蒙牛集团携手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 启动2020奶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项目(图文)

动科学院 2015年04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动物科技学院 供图

  本网讯 413日上午,蒙牛集团携手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简称“奶牛体系”)、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以及荷斯坦卫星大讲堂正式启动 “蒙牛2020奶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项目。此次合作以奶牛体系李胜利教授团队2014年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契机,结合合理利用饲料资源来保障我国奶源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蒙牛集团“大企业,大责任”的理念,旨在通过对中国奶业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促进奶业健康发展,加快中国奶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锋以及我校副校长王涛、奶牛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和蒙牛集团副总裁温永平等政、学、研、产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奶源可持续发展项目。

    启动仪式上,首先由蒙牛集团奶源总经理郭小岑介绍“蒙牛2020奶源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为整体提升行业技术水准,蒙牛将打造2020奶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项目,确定了“模式改变、技术领先、服务到位、诚信为重”的16字方针 ,以及10项重点工作,包括“平衡供给、覆盖青贮、覆盖TMR、推进FM(中小型家庭牧场项目)、推进MES(蒙牛卓越供方服务管理体系)、推进牧场主大学、提升牧场占比、提升供方单产、降低SCC、提升服务”。项目的启动,体现了蒙牛作为国内乃至国际顶级乳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更表现出与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奶牛体系合作的强烈愿望。

    谷继承肯定了蒙牛集团在过去所做的工作以及此次项目的前瞻性。同时也提出了在目前环境下政府层面应该做好的三件事:加大正面宣传,让百姓了解中国高品质的乳制品;提高国民收入,让百姓有能力购买乳制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养成一个爱喝奶的好习惯;并希望蒙牛集团通过此项目能够和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奶牛体系李胜利首席团队紧密合作,提高自身素质,共同促进中国奶业的发展转型升级。

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锋强调:面对奶业转型难题,乳企应该做到“不拒收、少限收、不倒奶、少卖牛”,来稳定奶业发展。做到这四点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蒙牛奶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项目和中国农业大学强强联合,从专业技术上培养、打造高端人才,落实振兴奶业发展规划的要求,有助于促进奶业健康稳定的转型升级。

  王涛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大学是科技的支撑”。他认为蒙牛提出的可持续发展为行业带了一个好头,企业和大学紧密的结合带来的生态圈的系统稳定,同时自己作为农大的领导,也为大学能为企业提供必要的科技支持感到荣幸。

    李胜利首先就金钥匙技术示范工作做简要介绍。至今为止,金钥匙技术示范活动累计培训60余次,420多节的专业授课,培训人数多达12000余人次。金钥匙技术示范旨在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从而促进中国奶牛产业技术的整体进步。同时蒙牛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办牧场主大学,打造更高等级的专业培训,针对不同区域的需求量身定制课程,为牧场培养集管理技术于一身的高级人才。2014年奶牛体系有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不仅是对奶牛体系过去工作的肯定,也坚定了奶牛体系进一步与企业合作,促进我国奶业健康发展的信心。

    温永平先生对到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在听到大家对项目的肯定以及奶牛体系对培训工作的重视之后,更有信心把奶源可持续发展项目越做越好。

  签约仪式上,蒙牛集团分别与奶牛体系、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以及荷斯坦卫星大讲堂3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以后,刘成果、谷继承、王锋、王涛、李胜利、温永平等嘉宾一起点亮启动仪式信号灯。信号灯的点亮预示着蒙牛2020奶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项目未来一片光亮,也标志着此次的启动仪式圆满完成。

  来自蒙牛牧场主大学学员,签约单位负责人、行业专家、蒙牛合作牧场负责人及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了项目的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发展 奶业 项目 农业 中国 奶牛体系 蒙牛 大学 技术 以及 奶源 蒙牛集团 合作 牧场 企业 促进 工作 科技 培训 提升 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