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红超课题组在1,3-偶极环加成反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理学院 2015年04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我校理学院郭红超教授课题组在偶极环加成反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实现了手性有机膦催化的不对称环加成反应,为构建新型手性杂环化合物提供了简洁、高效的合成方法,相应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上。

  最近20年里,有机膦催化的环加成反应已成为合成杂环化合物的强有力工具,多种多样的环加成反应已经被报道,但是手性有机膦催化的[3+3]不对称环加成反应还从未被实现。郭红超课题组通过巧妙的反应设计和艰苦探索,成功达成了有机膦催化领域首例[3+3]不对称环加成反应。该反应使用商品化的手性有机膦作为催化剂,以 Morita-Baylis-Hillman 碳酸酯与 C,N-环状偶氮次甲基亚胺作为反应底物,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单,能以高收率、高对映选择性和高非对映选择性获得包含四氢异喹啉及哒嗪环骨架的新型杂环分子。值得指出的是,该反应的对映选择性堪称完美,几乎所有产物的对映异构体过量值都能达到99%以上。

  郭红超课题组以新农药创制为导向,一直致力于发展基于两性离子的环加成反应,4年来成功发展了多种有机催化剂及金属催化剂催化的环加成反应,其中包括有机膦催化的偶氮次甲基亚胺与联烯酯或贫电烯之间的[3+2]、[3+3]、[4+3]和[3+2+3]环加成反应(JACS 2011、ASC 2012、ChemEurJ 2014)、铜催化的偶氮次甲基亚胺与亚甲胺叶立德的[3+3]环加成反应(Angew 2013)、铜或银催化的亚甲胺叶立德与环庚三烯酮的[6+3]环加成反应(JACS 2014) 以及铜催化的亚甲胺叶立德与酞嗪衍生的双氰基叶立德的 [3+3]环加成反应(OL 2015)。围绕环加成反应研究,课题组正在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高水平研究论文 应用化学 郭红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