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转发]共谋发展 促进改革 构建和谐——党委书记姜沛民在学校第三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15年04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共谋发展 促进改革 构建和谐

  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学校第三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姜沛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我校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四次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大会召开的一天半时间里,会议内容丰富、节奏紧凑、气氛热烈、取得了预想的效果。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会议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大会计划的各项任务。会议审议了柯炳生校长所作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中国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主要内容和制定情况说明以及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办理情况工作汇报。会议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参与了大会的各项议程,认真、全面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九位同志代表各代表团作了发言,集中反映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情真意切,切中问题,值得重视。

  作为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校园民主建设的重要工作平台,我校教代会始终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在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推进学校民主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此次大会,与会代表大家共聚一堂,积极参与其中、真诚交流沟通、共同谋划发展,我参加了生物学院、动科学院代表团的讨论,大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甚至批评意见,这正是民主的体现、监督的体现、责任的体现、感情的体现。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和改革的热切关注和强烈愿望,体现了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学校民主氛围,也让大家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刚才,柯校长对大家的意见进行了集中反馈,现场解释了大家的担忧和顾虑。有些问题涉及学校工作的全局和重大政策调整,学校党委还要专门研究。总的看法是,代表们的意见必须重视,学校的各项政策也必须放在职代会代表们的视野和评价之中,认真审视、重新对表,不能以自己的感觉代替群众的评价,管理不能主观,决策不能任性。该调整的要及时调整,该解释的要耐心解释,真正使职代会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落在实处。学校下一步还会将代表们的提案进行梳理汇总并认真研究,做好提案反馈工作。对于其中具有代表性和建设性的提案,学校还会进行专门研究和充分论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和落实。

  昨天,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海涛同志学校作了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14年双代会工会所做的大量工作和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过去一年中,工会在学校党委的和北京市教育工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32号令《学校教职工大会规定》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服务发展”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广大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先后组织教代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农业大学章程》,制定出台《中国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中国农业大学工会工作细则》、《中国农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等制度,为学校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依法治理学校、推进校园民主管理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依法行使权利做出了制度保障;二是认真做好人事劳动争议调解,特别为非在编职工、女性教职工、单身教职工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维护了教职工权益,促进了校园的和谐安定;此外,在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教师素质、做好校园民生工作、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生活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志们,我们深知以上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取之艰辛,这里凝聚着大家太多的不懈努力、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教职工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长期关心支持我们的广大教职工家属,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2015年,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迎接第三次党代会和建校11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内涵式发展、制定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学校制定的《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也已经下发。可以说,今年的工作目标已经确定、各项任务已经明确,工作任务已经下达,关键在于狠抓落实。

  站在国家和学校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更需要我们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团结和依靠学校广大教员工,进一步凝聚力量、开拓创新、稳中求进、务求实效,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做好准备。我代表学校党委提出如下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一、广泛凝聚共识,齐心谋划发展,团结动员教职员工投身学校发展

  学校经过几代农大人的共同奋斗,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国内名列前茅、国际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大学。学校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面对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个总体目标,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定位、精心谋划好十三五的奋斗目标,是需要全校教职员工集思广益、充分讨论的重大课题。加快发展,仍是学校工作必须坚持的主题,仍是解决所有问题和矛盾的关键,既是学校领导班子的重要使命,更是大家的共同利益所在。

  研究发展,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对外要讲足成绩,树立自信,争取支持;对内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改革意识和担当意识。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个总体目标,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促进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应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主要的努力方向。在这个总体框架之下,需要进一步明确方向、科学定位、具体规划。需要具体研究提出学科调整方向、人才建设规划、教育教学改革意见、综合改革方案和具体实施步骤和重大举措。

  一是要加强宏观研究和长远谋划。学校发展要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和学科国际前沿发展趋势,在制定学校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一定要紧紧抓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和设想,在规划中要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战略紧密结合,找准方向、超前布局、积极参与、融入其中,充分发挥学校在国家发展中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找到新的机遇。要进一步凝聚学科优势,瞄准国际发展前沿,寻求新的突破,进一步提升国际学术地位和发展水平。

  要准确把握农业科技创新方向,特别是着力攻克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突破性品种,提高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从中寻找新的发展契机、资源和空间。

  二是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学校要紧紧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一总目标,紧紧围绕解决好人民吃饭问题这一重大使命,根据社会生活急剧变化和人民群众新的需求,在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要从粮食生产到人民生活、从农民到市民、从田间到餐桌、从主干学科到相关领域,既立足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又着眼于引领和改善社会未来生活,全方位、全链条地规划学校未来发展的主要领域,调整充实和适度拓展主干学科群。在总体目标和主体领域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禁锢,解放学院、教师的生产力。凡是能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在国际和国内做出重大贡献的、能做到国内一流成绩甚至产生重大国际影响的学科、项目、人才,都应当得到鼓励、支持、培育和发展。尤其是在领先学科、行业影响、地域分工中,要进一步扩大提升我们无可争议、不可取代、无法比拟的优势和领先地位,形成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和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的重要智库。在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问题上,发出农大声音,看到农大作为,提升农大影响,做强农大形象。在建设一流学科的同时,突出一流贡献、产生一流影响,聚集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生,把建设一流大学作为全校各个学院、各位教师共同奋斗的目标。

   三是完善民主决策机制。要把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过程作为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广泛听取意见的过程、进一步凝聚全校共识的过程。这其中尤其是要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组织优势,广泛征求和充分表达教职员工的意见。学校的长远发展应当是全校教职工最关心的大事,事关每一位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也必须最大程度地动员广大教职工为之共同奋斗。因此,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你们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特别是通过代表提案等工作制度,广泛调动和激发教职员工参与学校发展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意识,积极营造关注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参与其中的良好氛围,主动引导大家多对学校的发展定位、长远规划、重大政策提出富有建设性、代表性、科学性、创新性的建议,起到让大家共同谋划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的重要作用。

  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切实维护教职工利益,极大地调动广大教师员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中央从我国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体要求。对于学校发展而言,全面深化改革能够有效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办学活力,挖掘发展潜力,是消除发展障碍、破解发展困境、化解发展矛盾的不竭源泉,也是调整优化资源分配、寻找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的重要实现途径。因此,下一阶段的改革任务要紧紧围绕阻碍学校活力发挥、影响学校发展的问题,重点突破、综合施策。

  一是改革要聚焦学院活力、教师活力和学生学习动力,把学科调整、人才建设和教学改革作为三大重点。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重点发展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在强化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领军人物待遇的同时,整体规划人才梯队建设和团队建设,尤其是要关注脱颖而出拔尖人才的支持和青年人才的补充、培养和成长;要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对过去已经开展的各项改革做一个阶段性评估和总结,完善补充,调整提高,使之做的更好;要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合作研究,借鉴培养方案,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要不断提升学校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打造重大平台,加强服务集成,扩大显示度和影响力。

  二要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基本权益。随着学校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类矛盾和纠纷也会不断出现。深化改革必然触及利益调整,需要进一步疏通利益诉求渠道和完善不同利益的整合机制。在推进改革中,要发挥好民主参与作用,保证教代会讨论建议权的落实。凡学校重大改革事项,要认真听取教代会的意见和建议。要切实尊重民主决策权利,保证教代会讨论通过权的落实。凡讨论通过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要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要进一步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保证教代会评议监督权的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制度,通过教代会审议学校上一届(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检查督促提案落实情况、通过专题调研、座谈、听证等多种方式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监督大学章程、规章制度和决策的落实,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三要认真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工作,巩固教育实践工作成果。结合即将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要通过多种方式,向教职工广泛宣传学校全面改革的政策、措施和进展情况,要及时将改革方案在最大范围内广泛征求不同组织和群体的意见,并认真听取广大教职工对改革意见和建议,让全体教职工切实感受到学校改革的决心和成效。同时,可组织专题研究,在教代会这个平台上,通过民主机制,整合不同意见,提高教代会参政议政的水平和影响力。

  三、弘扬民主法治,构建和谐关系,为学校发展和改革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环境

  推进学校发展与改革要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只有融洽和谐的氛围才能保证发展与改革的顺利进行。近年来,随着国家社会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方式和社会制度的深刻变化,学校的不同用工方式并存,劳动关系也呈现出多样性、差异性、复杂性等新特征。各类劳动群体的和谐与否,直接关乎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更事关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和谐稳定,这将是学校巩固群众路线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也是各级工会组织重要的任务之一。

  一要大力推进民主,建立沟通桥梁。工会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推动力量。新的形势下,要认真履职尽责,准确把握我国劳动关系的性质特点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标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做细做实工作。要加强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劳动关系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突出维护职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劳动经济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着重抓好劳动合同、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落实,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大劳动法律法规的源头参与力度,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利用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让各级各类教职工广泛参与进工会组织中,特别要积极探索吸纳非事业编制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并积极畅通已有沟通渠道,建立创新沟通平台,使学校与教职工的联系无障碍、沟通无阻力,同时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积极应对、及时化解矛盾,努力推动学校与广大教职工建立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二要关注群众呼声,解决实际困难。要将解决好不同教职工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服务广大教职工的根本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努力做到服务在一线、关心在基层,积极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关注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不断通过组织活动和热情服务,助力发展、激发热情、解决困难、丰富生活,送健康、送文化、送温暖,切实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工作做好。

  三要坚持依法治校,理性表达诉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对广大教职工依法治校精神和理念的宣传,增强教职工懂法、用法、依法的法制意识,提升教职工依法维权的能力。同时做好劳动人事争议和纠纷的调处工作,依法处理各类劳动关系矛盾,与学校其他部门密切合作,把关乎教职工劳动关系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等全过程纳入法制轨道。形成按规矩办事、按制度办事、按法律办事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气,团结引导职工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学校发展之中去。

  各位代表,新的任务已经部署,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困难与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我们坚信,只要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教职员工,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拼搏奉献,就一定能顺利实现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不断开创百年农大发展的新局面、新篇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三届双代会四次会议闭幕 讲话 姜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