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象局和教育部座谈推进气象人才培养 王涛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2015年04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中国气象局、教育部联合举行气象教育工作座谈会,完善和创新中国气象人才培养机制,会上成立中国气象人才培养联盟。国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王涛参加工作座谈。

  为促进新形势下气象事业发和现代气象人才发展,国家气象局和教育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气象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郑国光会上指出,气象教育是中国气象事业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气象现代化离不开高质量气象教育。他表示,国家气象局将加大对高校在气象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科技项目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支持,促进气象教育可持续发展。

  杜玉波表示,气象事业关系国计民生,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工作和气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的发展阶段,一要引导高校建立以气象行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急需人才的培养;二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与行业协同育人;三是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探索气象人才培养联盟运行的长效机制,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会上,中国气象人才培养联盟正式成立,旨在强化各成员单位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强化各成员单位在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实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搭建教育与行业合作交流平台,有效提升气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我校副校长王涛等参加会议。会议期间,王涛与国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及人事司、科技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希望对我校相关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给予更多支持和指导。国家气象局领导表示,中国农大气象学科创办较早,为中国气象事业、特别是农业气象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一定会进一步支持学校办好相关学科、专业。

  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等部委的业务管理或研究部门,国家气象局相关司局及京、苏、川、甘等地气象部门负责人,包括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23所高校领导、科教工作者参加工作座谈。资环学院党委书记潘志华、气象系主任潘学标作为我校气象学科专家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气象教育工作座谈会 王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