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PNAS杂志连续发表赵兴波教授团队关于家鸡起源驯化研究讨论文章

欧阳永志 2015年04月28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网讯 我校动科学院赵兴波教授研究团队关于家鸡起源驯化研究自去年底在PNAS发表以来,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日前,《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连续两期同时在线发表了赵兴波研究团队与英国牛津大学Greger Larson研究团队关于家鸡早期起源驯化的讨论文章、赵兴波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团队关于此问题的讨论文章。这些讨论文章均以Letter的形式在PNAS杂志正式发表。

  张亚平团队认为赵兴波团队的研究论文中使用现代家鸡设计的引物序列可能导致古代DNA序列揭示的科学含义被过度解读。赵兴波团队经过认真分析,对去除引物序列后的数据进行了重新分析,结果显示,与之前研究结果相比,中国北方古代家鸡与现代群体的遗传关系格局没有发生改变。团队进一步指出,本研究的结论不仅基于遗传学证据,而且广泛综合了考古学、古环境学、古地质学等多方面的证据,为中国北方地区曾发生过家鸡起源驯化事件的观点提供了科学论证。

  Larson团队在讨论文章中对该研究提出四点质疑。赵兴波团队则逐条给出了回应。“动物起源驯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研究富有挑战但也颇具意义”,赵兴波教授说,“家鸡起源驯化研究能得到该领域最优秀的学者们的关注也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通过讨论增进了研究者们学术思想的碰撞,同时也是对我们开展家鸡起源驯化研究的鞭策”。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赵兴波团队 家鸡起源驯化 PNA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