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牛精英计划联合15所高校成立牛精英联盟(图文)

动科学院 2015年04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动科学院 供图

  本网讯 427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5年学术研讨会上,我校李胜利教授宣布牛精英联盟(ECP Alliance)正式启动。首批联盟高校由我校发起,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包括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内的其他14所高校组成。

  联盟秉承牛精英计划的根本宗旨,即建立在读学生与养牛业相关单位的纽带,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为牛产业培养高级专业人才;联盟旨在更好地发挥牛精英计划平台作用,扩大人才培养范围,在全国主要农业高校中推广“牛精英——校企联动人才培养模式”。

  牛精英联盟成立后,将组建新的指导委员会和秘书处,并按计划启动多个培养项目,包括“2015暑期实习”、“2015大学生两创奶牛金钥匙行动项目”、“第五届牛精英年会”等,共同推动该学生培养项目健康发展,实现中国“涉牛专业”学生成长、企业发展的愿景。

  对于牛精英联盟的成立,浙江大学刘建新教授表示:“这是我们养牛界的一件大事,是提高动科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教学改革,我们将全面参与,为联盟助力”。天津农学院田雨佳博士也认为“这是我们在校动科学生的良好契机,作为牛精英计划的第一任学生负责人,我亲自参与了很多活动组织与实施,现在身份由学生变为了教师,更感受到了牛精英计划的魅力,希望更多的高校认识、关注和加入牛精英联盟”。

  我校牛精英计划由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和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共同支持,成立于2011119日,由冯仰廉先生和张沅先生担任顾问,拥有23位校内指导教师,42位校外指导教师。经过五年的发展,牛精英计划拓展了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雷河分校和法国农业科学院的合作,得到了一批知名企业的鼎力支持,同时,也受到了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等一批媒体的持续关注。

  近期举办的牛精英计划三周年总结大会更是引起了业内高度赞誉和媒体对焦,多家媒体称牛精英计划是奶肉牛行业人才培养摇篮。大会上,国家教学名师、牛精英计划顾问张沅先生称自己陪伴了牛精英三年的生长发育,他当时就提出牛精英计划探索出高等农业院校的教育教学的新途径,值得继续得到重视、支持和推广。

  当然,牛精英计划五年的发展离不开奶肉牛企业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北京首农畜牧、中地乳业、东营澳亚、天津嘉立荷、现代牧业、利拉伐、奥耐尔、东石等多家企业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平台,帝斯曼、中博农、奥特奇、东石、东方联鸣、向中生物、历源金成、东方天合等多家公司和校友为牛精英基金助力。三周年总结大会圆满落幕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牛精英计划负责人曹志军副教授提出:“下一步我们打算把牛精英计划推向全国农业院校。让企业在招人时,不再从60分开始培养人才,至少让学生有75分,经企业培养后有90分,带着这样的成绩去找工作,我们的学生也将信心满满。”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曹志军就着手开始筹备牛精英联盟的组建工作,这份高校联盟名单不断扩充,最终,牛精英联盟首批名单囊括了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5所农业高校,地区涵盖了京津冀、东北、内蒙古、西北及南方部分养牛业发达地区,各学校设有专门的负责人和联系人,共同探讨牛精英联盟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牛精英计划 学生 大学 培养 农业 牛精英联盟 企业 发展 高校 联盟 中国 媒体 支持 牛精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