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锁领衔作物高产基础项目

科技日报 2015年04月30日 报道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讯 (何志勇)4月26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简称“973”计划)项目“作物高产高效群体与关键生态因子的匹配及其调控”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担任此项目首席科学家。

  据了解,该项目以我国三大粮食作物小麦、玉米和水稻为研究对象,开展高产高效的作物栽培学、土壤学和植物营养学等多学科融合的基础研究,建立适应我国农业生产条件、在现有基础上产量增长10%—15%、水肥资源生产效率提高20%的技术调控途径与机制。并从协调作物系统地上地下关系、提高水肥资源利用效率入手,重点解决作物高产群体动态过程及其与光温条件的匹配机理、高产高效协同实现的根土互作及其调控机制这两个关键科学问题。执行期自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张福锁表示,力争利用五年时间,不仅为解决我国粮食安全和资源环境安全的国家重大需求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决策建议。同时,还将打造一个高水平的作物栽培学、土壤学和植物营养学综合研究平台,并培养40—50名博士研究生,5—10名在国际农学界有竞争力的中青年科学家。据悉,“973”计划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我国未来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是基础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研项目计划。

  《科技日报》 2015年4月30日 第12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张福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