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高校掌门人的一次精神大餐

中国教育报 2015年05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题:北京高校100多位党委书记、校长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高校掌门人的一次精神大餐

  ■本报记者 施剑松 蔡继乐

  “脱离中国实际,完全按照国外的标准,最好的结果也只是跟在别人身后亦步亦趋。”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了这句话后,仍然意犹未尽,“习近平总书记点明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的大学,一语道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部分高校发展理念南辕北辙的错误根源。”

  这是日前陈旭在参加北京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学员论坛上的一段发言。从3月上旬到4月中旬,60所在京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分成3期,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

  在第一期研讨班上,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作了开班动员,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则全程带班一同学习。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陈宗荣,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等作了专题报告。平时忙于工作的高校“掌门人”,真正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

  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

  “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是研讨会上大多数学员的共识之一。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学习苏联模式,到改革开放以来学习欧美模式,中国高等教育抓住一切机会向外界学习。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已经拥有了全世界在学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并建立了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一套基本制度。

  为什么在现在这个历史阶段,要重申“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这是基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对高等教育发展的科学判断。”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吴志功说,“扎根中国大地就是要立足中国的国情、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文化,总书记的论断指出了中国大学发展的动力源泉。”

  “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麻省理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说,“中国特色正是对中国高校在发展中应形成的能够引领世界的民族性格、民族精神和民族特色的总概括,应当成为中国大学改革发展的自觉追求。”

  书记、校长合力推动改革

  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校综合改革必须主动适应这一新形势,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在此次专题研讨班的组织设计中,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打破书记、校长分别培训的惯例,将书记和校长混合编班共同研讨。苟仲文说:“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高校的基本制度,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书记和校长必须形成工作合力,这对推动高校深化综合改革至关重要。”

  这样的教学设计取得了预期效果。书记、校长们既注重把握改革的宏观思维,又紧紧与高校当前改革任务相联系,具体到大学章程、管理体制、学风校风等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过去,大学的发展追求规模,上专业、改校名、提规格,现在不能再这样了。”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说。北科大正在探索将科研、教学的资源配置权从学校下放到学院,使学院真正成为教育教学的主体,而学校重点把握价值观、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

  “管理体制僵化的现象、干部的天花板现象、教师的小富既安的思想以及学生的学习动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归结到一点,就是当前大学发展的动力何在?”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说,“必须下决心通过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用任期制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制定激励政策支持35岁以下青年教师成长;优化学术委员会结构……一系列高校治理体系改革的具体措施在一次次班级讨论中被提及。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通过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美国大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教育、互联网与意识形态斗争等专题的学习,书记、校长们收获颇多。

  “经过比较,我们的基本理论是科学的,我们的腰杆是硬的,完全应该坚定立场站出来,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冯培说。

  “多媒体等新的传播方式、慕课等新的教育模式,使传统管理方式应对乏力,促使大学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加强新领域新战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面对当前意识形态出现的新的表现形式和斗争形式,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这样认为。

  课上一壶开水一支笔,课下作息守时忙读书。两周的时间转瞬即逝,收获良多的学员们对这样的学习生活恋恋不舍。

  在第一期研讨班结业仪式上,陈旭向全程带班的苟仲文建议:“两周的时间难安排,能不能安排一个周末?集中的学习难安排,能不能分成学习小组?希望能建立常态化的学习研讨机制”。

  苟仲文回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任重道远,这期学习只是一个开始,改革永远在路上,学习也永远在路上”。

  《中国教育报》 2015年5月9日 03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姜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