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聚焦新常态 2015中国农业发展论坛举行(图文)

欧阳永志 2015年06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531日下午,2015中国农业发展论坛在食品报告厅举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我校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锡文,校长柯炳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杨易等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柯炳生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续11连增,但由于人口、土地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粮食需求的增长远远超过生产的增长,使得粮食进口的数量不断增加。当前,我国的耕地资源越来越少、水资源越来越少、农业劳动力也越来越少,如何用越来越少的耕地、水、劳动力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出路只能依靠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新常态下农业如何发展?增加农业生产能力,保护好现有耕地资源,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支撑,推进农业现代化就至关重要。他强调,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科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柯炳生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农业科技领域的研究及取得的成就。

  陈锡文就《新常态下中国农业焦点问题思考》作了主题报告,阐述了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及挑战。程国强、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分别作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农业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与农业发展》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农业发展”, 围绕新常态下的中国农业,设立主论坛与“互联网+与中国农业发展”、“一带一路与中国农业走出去”两个分论坛,现场就中国农业发展深层次改革、农产品电子商务、一带一路、中国农业走出去等问题,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投资专家、全国各地农牧与食品行业的企业高管等400多名代表聚集一堂,共同探讨、阐释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农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对新常态下中国大农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论坛期间,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对外农业投资合作报告(2014年度)》。报告回顾了2013年中国对外农业投资的总量特征、企业经营情况、投资地区分布、企业在重点区域和国家的投资情况、国内分布、行业特征、龙头企业投资情况和典型企业案例等。

  本次论坛由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共同承办。经管学院院长郭沛主持论坛开幕式。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110周年校庆 学术活动 农业发展论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