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教育部简报 2015年06月01日 报道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以“强化就业与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为创业教育目标,以培养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为先导,积极开展创业教育。

  加强指导服务。一是实行“创业导师制”,成立创业导师团队,积极吸纳具有较强实践经验或专业素质的教师为学生提供专业创业指导。开设十余种创业类课程,同时增设“创业训练基础知识”、“创业训练实战模拟”,进行创业模拟训练。二是完善“专家库”建设,定期邀请专家举办专题报告,进行案例分析,讲授创业实践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途径。三是打造一体化创业服务平台,建成集招聘、培训、面试训练室、团体辅导室、微格教室、职业创业指导、大学生创业为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完善保障体系。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出台《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和学术实践成果奖励办法》等文件,通过进行学分认定、核准教师教学工作量等措施激励师生参与。二是加大经费支持,设立本科生创新基金,大力支持“国创计划项目”,年均配套经费150余万元。三是建设实践基地,除对本科生开放大多数实验室、校内外基地以外,还投入335万元建设4个本科生创新实验室。以海淀区上庄镇农业科研实验站为基地,租用3亩耕地,建立大学生农艺创业园,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团队提供农业科技创业平台。

  强化实践锻炼。一是开展创业比赛。举办“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自2007年以来共立项971项,参与学生4242人。二是组织丰富活动。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自2007年来累计立项5472项,参与学生达13147人次,其中国家级累计立项903项。学校毕业生组成的两个创业团队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并获得创业资金资助。三是培育创业类学生社团,目前已有“未来工程师协会”、“创业协会”等10余个学生社团,定期组织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创业锻炼搭建了平台。

    来源:2015年6月1日 教育部简报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创业 学生 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