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牛精英”开始,爱上这一行

中国教育报 2015年06月02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刘博智 李小伟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的博士生导师曹志军在去年暑假,收到了一封来自东营仙河澳亚现代牧业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原来,这个暑假中国农业大学的两名学生赖梦婷、姚思名在这里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实践后,将实习中看到的问题一一整理,反馈给澳亚公司,让一些原本习以为常的错误得到了纠正。而对于赖梦婷、姚思名来说,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为他们的职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赖梦婷、姚思名的情况在中国农业大学并非孤例,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通过开展“牛精英计划”,为企业和学生搭建一道桥梁,在农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上进行了创新,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农业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模式上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牛精英计划”在2011年11月正式启动,中国农业大学从事奶肉牛营养与管理的专家教授团队大力支持,业内顶尖企事业单位倾情加盟,目标是希望校企联盟共同努力,通过“牛精英”平台的实践锻炼,培养品学兼优、具有实践能力的奶肉牛产业未来之星,建立在读学生与牛产业相关单位的纽带,将专业学习与行业实践相结合,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形成与社会需求对接的人才培养计划,探索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也为企业引进优秀人才搭建平台。 

  自成立以来,“牛精英计划”先后聘请67位校内外指导教师,冯仰廉和张沅两位先生牵头担任顾问;共组织6次校外课堂,带领学生现场学习全混合日粮制作及奶牛体况评分等;组织18支奶肉牛产业调研小队开展暑期实践以及为期1个月的牧场实习、4次与企业联合打造暑期实习生项目(4-8周);12次“请进来”,邀请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及优秀校友开展讲座;35次“走出去”,为学生提供多种参与行业会议、培训、学术交流的机会;去年9月,更是在国内首次组织动科专业学生团队赴美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访问。迄今为止,“牛精英计划”各类活动累计参与学生人次逾千,共签订3项国际合作协议。

  “牛精英计划”在中国农业大学教育基金会下设牛精英基金,用于支持“牛精英计划”各项活动运转及学生进行牧场实习、国内外交流项目的部分费用。自2012年成立以来,也受到了业内多家企业及众多校友的关注与支持。“牛精英计划”建立了多个宣传窗口,包括牛精英中英文网站、QQ群、微信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地为学生和企业提供交流和信息平台。

  实践证明,“牛精英计划”能培养大批实战型人才,也能为企业吸纳更多对畜牧业感兴趣的大学生提供机遇。另外,“牛精英计划”日渐成熟,为全方位培养人才,牛精英计划将趋于学生自治,设立不同部门,由学生负责各类组织、宣传等工作,锻炼多种能力、技巧。作为一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除了教师协调并牵头引导外,学生主动参与才是教育教学的最重要目标,将“牛精英计划”这个平台打造成可供学生自由发挥的舞台,使这个项目坚持下去,代代相传,不只是三年五年,而是一直坚持下去,有更多学生参与,学以致用,为中国奶肉牛业的未来贡献力量,有更多企业热心奉献,为学生提供提升自我的机会、为企业储备人才。

  日前,国家教学名师、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牛精英计划”顾问张沅教授认为,“牛精英计划”经过三年探索之路,逐渐形成了一种集兴趣教育、综合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教学方式,探索出了高等农业院校教育教学的新途径。

  《中国教育报》 2015年6月2日 12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牛精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