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保持感恩的心,走好未来的路——毕业生代表孙梦晨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5年06月26日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学111班的孙梦晨。今天我很荣幸作为毕业生代表,站上了这个舞台,此时此刻,我希望我可以把我最诚挚的感情讲给我的母校听。

  大学生活就像是一本写满青春字符的书,四年的时光——一千四百多页书写着我们喜怒哀乐的故事,如今这本书已然将近尾声。四年的酸甜苦辣,四年的流水光阴,还记得四年前的那个夏天,我第一次踏进农大,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如今,又是一年的盛夏,仿佛又回到了四年前那个多雨的季节,当初懵懵懂懂的我们,如今也迎来了毕业。而与农大初次相遇的那天,却依旧如夏雨般清晰明朗。感谢农大,让我从那个夏天开始,慢慢遇见了那个最好的自己。也许此时一别,经年不能相遇,也许此地一别,他国方可相见。可这四年岁月留下的成长的足迹,却依旧如同农大主楼旁的圣树一样,郁郁葱葱,繁荣茂盛。

  大学四年,我的身份很多样,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大学的专业课学习为我打开了另一扇窗子,老师辛勤的教导,让我明白了“术业有专攻”,让我感受到了人文素养的力量;作为橄榄球队的一员,赛场上的拼搏与汗水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身为农大人肩负的光荣与使命;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马连洼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海淀区志愿者协会12355热线的志愿者的身份,让我明白了“奉献”与“快乐”的真谛……

  回想四年,我可以伏案徜徉在知识的海洋获得精神的给养,可以奔跑在赛场上享受力与美的碰撞,可以深入底层看到社会的另一种风貌……感谢农大,在我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送给了我视为珍宝的两份礼物:充满爱的青春记忆和宝贵的农大精神。

  这两份礼物,刚柔并济。在充满爱的记忆里,这里一切都让我充满感激,忘不了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友情、校园的温暖;忘不了农大第一食堂的饭菜、图书馆里泛黄的纸页、自习室里整齐的桌椅、宿舍里凉爽的空调……这份充满爱的记忆让我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走好未来的路。

  四年的奋斗与汗水,送给我的第二份礼物,就是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什么是农大精神?什么是农大人的品格?这里面不仅仅有“团结、朴实、求是、创新”,还有“拼搏”“青春”“牺牲”和“奉献”。我想,短短的四年,农大精神已经刻进了我的生命、我的骨髓、我的灵魂,也正是这种“朴实”与“奉献”的农大精神,让我无论未来走到哪里,都时刻记得自己是农大的一份子。

  告别农大,我就要以一名基层工作者的身份奔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南疆乡镇。作为一个地道的山东姑娘,只身赴新疆工作可能并不会被很多人理解,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要选择去新疆?”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在农大四年的求学经历就是答案。“解民生之多艰”的农大校训、“入主流、下基层、立大志、成大业”的农大职业引导、朴实奉献扎根基层的农大精神……这些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让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并为此感到骄傲,而且我相信我在农大四年积累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将让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走得更长、更远。

  关于青春,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定义它:“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总书记的这段话深深地打动了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明天,我将背负着农大精神,怀揣着理想与信念,投身祖国广袤的沃土,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边疆做出农大人的贡献!我为此而感到自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的一生中有很多选择,选择中国农业大学,选择建设边疆,青春无悔!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毕业典礼 本科生 2015届 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