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良好作风加快一流大学建设

2015年06月0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处级以上干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姜沛民

(2015年6月3日)

同志们: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主要工作之一。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4月21日,中央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4月23日,我校召开了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专题教育方案要求,也对学校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5月6日,学校党委下发了通知,对我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工作安排,今天我与大家就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起深入学习,交流几点认识与体会。这既是一次专题党课,也是对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再一次动员和部署。下面,我讲四方面的内容。

  一、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大家知道,党的作风,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和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从严管党,从严治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持续深入推进。中央政治局率先制定并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反对“四风”,加强专项整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反复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转变作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去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他说,党的领导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这就是“三严三实”的要求,是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标杆、新境界。

  我们要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从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建校110周年的现实需求,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2013年7月20日,我们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事业发展”为主题,坚持党委重视、领导带头,坚持开门整风、广纳群言,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建设紧密结合,按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主要环节,历时七个多月,比较扎实地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大家普遍感到,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教育,在实践中经历了一次生动的党性锻炼,一些整改举措初步取得了积极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的收尾不代表收场。一年多来,我们不断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工作。

  学校党委带头抓落实,加强了对学校发展大局和未来规划的研究,加强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了以《大学章程》为抓手的依法治校,加强了领导班子的责任担当和开拓意识,一些制约学校进一步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开始消除,一些影响学校发展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始破解。换届后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展现出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值得肯定的是,各学院、各单位也都表现出了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新的作风和新的气象,体现出了落实整改的具体效果。比如所有学院都开始认真思考本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积极谋划学院的发展蓝图;动科学院主动作为,争取上千万的资金助推学院未来的发展;食品学院申请落地北京市“高精尖”科研项目,为食品科学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发展规划处深入分析学校各学科发展现状,积极谋划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财务处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科研经费的管理和服务的创新;后勤基建处等有关单位组织开展校园违章建筑拆迁和房屋清理,对一些钉子户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积极推动校园建设中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国资处全面排查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中的薄弱环节,重新制定和完善了覆盖所有环节的物资采购招标制度和管理制度;教务处开展了全校范围内的教学改革调研并正在研究制定教学方案;人事处积极谋划人才奖励方案,并直面和积极化解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组织部大胆改革干部推荐任用办法、学工部积极应对化解学校突发事件、宣传部着力加强媒体舆情和意识形态管理工作、保卫部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统战部建立专题通报、意见反馈、委托调研三项制度、纪委加大案件清查力度等等,都取得令人耳目一新的进展。所举例子可能挂一漏万,并不能反映学校工作的全貌,但每个干部所做出的工作,群众是看在眼里,组织上也是心中有数,我们就是要把鼓励担当、鼓励创新、支持整改纳入我们的干部组织路线,给想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干部更大的舞台。

  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作风建设的弦拧得更紧,并向常态化、长效化拓展,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增强服务师生的为民情怀,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正把整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继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广大师生不断看到新气象、新变化。

  (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人们常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历史经验,就是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根据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等不同历史阶段的政治任务,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应当说,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在新的形势下还面临着许许多多严峻的挑战。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曾从五个方面尖锐批评思想政治建设中存在的种种严峻问题,他郑重指出: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稀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等等。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要把从严治党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弘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抓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这一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着力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驾护航。

  从思想政治建设来看,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武装全党,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坚定理想信念,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总开关,强化宗旨意识,强化党性原则,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保证学校发展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敏感性,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前不久,5月15日,我们也召开了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成立“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分析形势,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党,敢于亮剑,积极开展意识形态的思想斗争。高校加强党建,从严治党,最终目的是要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高校作为知识密集、人才汇聚的高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同时高校也因为人群思想活跃,各种观念、文化、思潮交会碰撞,成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西方加紧对高校的价值观渗透、加紧在意识形态领域对青年师生的争夺,再加上互联网、移动端等新媒体技术发展打破时空界限,使得意识形态交锋更加复杂。“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现在没出事不等于没有事,今天不出事不等于以后不出事。大家一定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底线意识、风险意识,防患于未然。

  从改进作风来讲,核心还是密切联系群众,深层次问题是能否强化宗旨意识、能否筑牢群众观点,更多是思想认识问题、立场感情问题。从立场和思想感情上自觉地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切实做到面对面、心贴心,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就需要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牢固树立广大师生是学校发展的主体、一切工作要紧紧依靠广大师生、一切成效要听群众评判的思想,进一步完善民主科学决策机制,主动地加强与师生的联系沟通,所有出台的政策要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建设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

  (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成为遵守党纪的模范,党员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党的纪律,主要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经济纪律、人事纪律、外事纪律等方面。

  其中,政治纪律,是最首要、最核心的纪律,是党依据不同时期政治任务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言论、行为确定的基本规范,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政治斗争中要立场坚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要坚定不移。组织纪律,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内容、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要求每一位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要有组织观念,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组织纪律的核心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下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经过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群众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时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侵占和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人事纪律,是党的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原则和程序的规定,必须坚持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严禁在选人用人上搞不正之风,严禁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不许泄露组织人事机密;宣传纪律,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在进行宣传时必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无条件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观点。对于中央已经作出决定的各种有重大政治性的理论和政策问题,党员如有意见,可以经过一定的组织程序提出,但是绝对不允许在报刊、广播的公开宣传中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反的言论;也不得在群众中散布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相反的意见。保密纪律,必须从维护党和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出发,严格执行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的要求,凡是党和国家要求保密的决定、决议、政策,决不能擅自向外界泄露,等等。

  新时期,中央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特别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个个腐败的案例,尤其是一些地方、领域出现的塌方式腐败,它反映出在某些地方、某些系统、单位,党的规矩、制度、优良传统没有得以传承和执行。并不是说这些规矩发生了变化,而是这些人的脑子里没有了这些规矩。习总书记“七个有之”就是对“七种问题”的严厉警告。他说:“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而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的注意,发现了问题也没有上升到党纪国法高度来认识和处理。这是不对的,必须加以纠正。”

  我们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重要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

  从学校事业发展来讲,经过几代农大人的共同奋斗,我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国内名列前茅、国际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大学。2012年9月15日,习近平同志来校参加首次在高校进行的全国科普日活动,边视察、边讲话,对发展现代农业、开展科普宣传、加强食品安全提出要求,对学校的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人多地少、人多水少,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希望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科教兴农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抓住机遇,让物联网更好地促进生产、走进生活、造福百姓。也就是在这次来校视察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当前学校的发展正处在新的节点,即将迎来第三次党代会、建校110周年,适逢“十三五”规划与综合改革规划启动、校院行政领导新班子履新。面对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个总体目标,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定位、精心谋划好十三五的奋斗目标,是需要全校教职员工集思广益、充分讨论的重大课题,更是对广大干部责任与担当的一次考验,是对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一次考验。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我们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思想准备和思想动员。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就要多一份责任担当、多一份辛劳奉献。习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干部的担当,不是一句空话,既要有肯于付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也要有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既要有敢于碰硬、勇于直面矛盾与问题的开拓进取精神,又要有改革创新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与水平;既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有所为有所不为,又要有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定下来的事,经常抓、反复抓、持续抓,努力取得新作为。专题教育决不是为了教育而教育,要始终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放到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放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各部门、各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促进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及其思想精髓

  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既继承了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的要求,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提炼和新概括,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是一以贯之、不断发展的

  习近平同志在长期担任地方领导时,对于“严”与“实”就有过一系列生动的论述。2007年8月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之江新语》,辑录了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232篇短论,其中大量内容论及干部工作中的“严”与“实”的作风要求。关于“严”字,他说:“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滴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懂得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针对执纪监督问题,他强调:“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要不断强化‘不能为’的制度建设、‘不敢为’的惩戒警示和‘不想为’的素质教育”,“努力把‘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工作抓实抓细”。围绕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他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要遵守权力使用的纪律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讨论问题讲民主,进行决策讲程序,执行决议讲纪律。要牢记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用权要接受监督,确保权力行使不偏离正确方向,确保权力行使的神圣性。”

  关于“实”字,他强调指出:“求真务实要出实招”,“形势越好,越要求真务实”,“要谦虚谨慎地对待成绩,科学民主地进行决策,真抓实干地抓好落实,办实事而不图虚名,求实效而不做虚功”。特别是,就抓落实的问题,他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论述:“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每年抓几个重点,完成几项任务,步步为营,年年有成,积小胜为大胜。”他还强调要“既重务实,又善务虚”,“我们平常说的务实,是指从事某项工作时,能够注重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想实招、求实效。而务虚,则常指在某项工作实际开展之前,先从理论上、思想上、政治上、政策上进行学习、思考、研究、讨论,以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如果说务实是‘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实践,那么务虚则是‘运筹帷幄之中’的谋划,两者可谓并蒂之花、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于全部领导活动之中。”“干工作必须虚实结合,尤其是虚功一定要实做。”

  习近平同志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中多次对领导干部提出“三严三实”的新要求。2014年3月9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对“三严三实”的首次集中论述。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他为此提出四点要求: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下决心减少应酬;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2015年2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陕西视察驻西安部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2015年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他指出,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

  可以说,“三严三实”是习近平同志关于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深化,是源于他对党的作风建设长期实践与思考的成果,科学回答了在“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中,各级领导干部究竟应该树立和发扬什么样的作风,怎样树立和发扬这样的作风的时代课题。

  认真学习、研读原著原文,是准确理解和把握精神实质的重要方法。学校已经给每个单位下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也给每个同志下发了一些学习材料,希望各单位在组织学习时,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原汁原味地领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求更准确、更深刻地把握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

  (二)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与党的建设理论和优良传统一脉相承并不断发扬光大

  1、“三严三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

  回顾九十多年的历史,正因为我们党保持发扬了“严”和“实”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顺利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严三实”的要求,同我们党历来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着力点就在于“严”和“实”上。“严”字,蕴含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实”,蕴含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人生态度。

  “三严三实” 彰显着共产党人的高尚政治品格,也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进一步弘扬和升华。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始终坚守。

  2、“三严三实”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就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原则而建立起来的。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结合中国实际和自身建设的特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三严三实”反映的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体现了三个统一:

  一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既贯彻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为民情怀、严格的纪律要求,又蕴含了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人生观;既是方向目标、行动路线,又是工作原则、操作方法,是党员干部应该牢牢把握的“路向标”。

  二是党员干部做人、做“官”、做事的统一。鲜明地把“严”、“实”作为作风建设的新标准,明确定位了领导干部的主体角色,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个角度提出要求,既给为“官”之道指路,又为行为准则定向,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三是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统一。把作风建设凝练为“严”、“实”两个维度,严实相成、严以责实。既注重内在自觉,又注重外在约束;既注重立下严标准,又注重抓出实效果;既在治标上有明确要求,又在治本上提出了根本措施。科学回答了慎用权力的关键环节,深刻解答了修身律己的基础地位,重点突出了从严务实的工作要求。这些都表明了我们党对作风内涵、作风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

  (三)结合时代特征,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引领、总框架、总抓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于要有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定性阶段,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增强促进发展的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更好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着力解决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问题。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迫切需要领导干部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把握改革大局,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推动改革措施顺利落实,不断释放发展活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全面依法治国正在扎实推进,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带动全社会更好地厉行法治,凝聚起推动依法治国的强大正能量。

  全面从严治党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领导干部树立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

  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以“严”和“实”的作风,才能有效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真正贯彻落实,保障各项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人格力量就集中体现在党的优良作风。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一定要“严”字当头,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制度上,都严起来,把“严”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工作的全领域;要“实”字托底,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成功,以优良作风推进我们的事业更好发展。

  三、清醒认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的作风之弊

  习总书记前几天在浙江考察调研时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们要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的问题,认清“不严不实”的危害,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成为纠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以解决问题的程度检验教育的成效。

  总体上说,我们全校干部的作风是好的,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树立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服务师生的工作作风方面呈现了新气象。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特别是,要以各个历史时期的先进典型作为镜子,以农大优良传统作为镜子,我们作风建设的任务还很重,一些“不严不实”的问题依然存在。

  综合群众日常工作中提出的各种意见,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从新形势、新要求来看,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谋划还不够实(略);二是面对热点难点问题,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劲头还不够大(略);三是面对有的单位和少数干部存在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等问题,从严管理、从严治党还不够严(略);四是一些党员干部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严以修身的自觉性、主动性还不够高(略);五是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实(略)。

  四、以三严三实的扎实作风加快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

  学校党委日前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从严管党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关系党的建设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干部务必高度重视这场专题教育,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按照学校党委的具体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扎实实地组织好本单位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律己、谋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二)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1、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

  这次专题党课后,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在专题教育过程中给本单位党员讲一次党课。校党委常委也要结合分管工作在一定范围内讲党课。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2、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事迹,从违纪违法案件汇总汲取教训。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各党支部将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3个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大体上每2个月1个专题。每个专题至少召开一次集中学习会。

  3、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校、院(部、处)两级领导班子要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刻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落实方案。

  4、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一要列出清单、专项整改。认真梳理“不严不实”问题,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整改、持续整改,抓好专项整治任务的落实,抓好对新出现问题的整改,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

  二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从现在改起、从自己改起、从突出问题改起。

  三要建立机制、督促整改。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

  四要上下结合、联动整改。分清责任、上下联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五要立规执纪、刚性整改。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防止打折扣、搞变通。

  (三)狠抓落实,按照五项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1、把握教育主题

  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梳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2、突出问题导向

  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3、贯彻从严要求

  要发扬讲认真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实施,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

  4、坚持以上率下

  要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一级带着一级干,力争学习研讨更深入、党性分析更深刻、整改问题更彻底、执行制度更严格,从而带动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

  5、注重讲求实效

  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四)加强领导,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专题教育摆上重要位置,纳入正常工作体系和学习培训之中,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切实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在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这次专题教育的主题十分鲜明,就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必须发扬认真精神和务实作风,把那些不合乎人民意愿、损害人民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问题查摆出来,认真解决,真正达到“刮骨疗毒”、“治病救人”的目的,达到净化政治生态、促进作风转化的目的。

  抓好这次专题教育,就是要围绕这个主题,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与基本要求,着力提高干部谋事、干事、成事的本领,用“严”的要求立规矩,用“实”的作风干事业。

  最近,学校召开一系列会议,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聚焦新目标,推动新发展。这对做好科学谋划、重点创新、民主决策、统筹协调等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我们要以学校改革发展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平台,以“三严三实”的更高要求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

  第一,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让学习、调研、思考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着力增强谋事、干事、成事的本领。

  学校改革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是不可能的。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践行“三严三实”,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不断提高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特别是,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在总结实践经验中深化规律性认识,在集中群众智慧中完善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办法。通过学习调研思考,着力增强谋事、干事、成事的本领。

  第二,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不断形成凝聚师生共同奋斗的新局面。

  学校改革发展,离不开凝聚广大师生围绕中心共同奋斗。能否凝聚起师生的力量,关键还是要靠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领导干部工作怎么干,广大师生都看在眼里。

  当前,要把谋事创业要实的要求落在实处。谋划“十三五”期间各个学科的发展,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民生重大发展变化、学科重大发展趋势,要做好科学、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实事求是,科学规划,适度前瞻,引领未来。学校党委已经决定在7月份,继续召开各学院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希望大家认真准备,在工作中彰显“三严三实”的要求。

  第三,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担负改革发展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的历史使命。

  学校改革发展,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特殊重要作用的发挥。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从学校党委、分党委到党支部,是一个完整的党的组织体系,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住党建促发展,是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通过专题教育,我们也要积极探索、深入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改革创新,特别是,着力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党组织作用发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促进各个分党委、每一个党支部都活跃起来。在新的形势下,基层党组织要成为代表基层党员、反映社情民情、提出意见建议的主渠道,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正能量。在群众诉求多样化、利益矛盾复杂化的今天,基层组织的意见应高于个人的意见,基层组织的诉求应摆在上级组织倾听、处置的优先位置。在工作中应注意建立和保护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政治威信,积极倡导和培育“有事找组织”的社会氛围。尤其是在干部德的考核、评先评优等活动中,要注意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基层党组织设置要灵活,服务网络建设要全覆盖。要扎实开展党内关爱活动,把关心困难党员群众落在实处。同时,要积极整合服务资源,改进服务手段,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积极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

  同志们,深入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搞好专题教育,以“三严三实”良好作风带领师生员工推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奋力谱写中国梦、教育梦的农大新篇章。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三严三实 主题党课 动员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