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信五年后的自己

中国科学报 2015年07月02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通讯员 闻静超

  “现在的你看到这封信,当感慨时间易逝吧,五年弹指一挥间,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在何地,请热爱你的生活,请担起你的责任……”毕业典礼结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薛国典小心翼翼地将信纸折叠,放入信封,投进邮筒。

  五年后,他将收到这封自己的来信。信中写的是这五年的短期目标、规划,还有对自己的激励。

  与薛国典一样,6月26日,在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典礼现场,2000余名本科毕业生写下了这封给五年后自己的信。据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洪栋介绍,学校期待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毕业生在走向社会之前明晰方向与目标,激励他们努力奋斗,待五年后收到信件,更是对奋斗历程的一次检验。

  毕业典礼是毕业生终身难忘的日子,也是新梦想的起点。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学校为每名毕业生准备了一大一小两个信封,小信封上的邮寄日期为“2015.06.26”,大信封则是五年后信件寄出时邮戳盖上的时间。

  而信封、信纸,也是由中国农大毕业生自行设计的。大小信封的左下角是手绘的校园图案,邮票图样是开学、毕业典礼的场地——中国农大体育馆、奥运会比赛场馆的一幅摄影作品。照片中,雨过天晴后的体育馆与水中的倒影交相辉映——寓意同学们在这里经受洗礼,焕新面貌,重踏征程。逢学校110周年校庆,信封背面印着校徽和110周年校庆图标,还有中国农大的校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这是我五年前从中国农大学到的一句话,五年后,也要时时刻刻以这句话来做人做事……”毕业生邓杰写道。

  《中国科学报》  2015年7月2日 第8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毕业典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