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湖南平江实践小队进村入户调研(图文)

2015年07月24日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暑假刚刚开始,赴湖南平江实践小队用4天时间实地调查,了解基层农业生产情况。

  湖南平江多以水稻种植为主,农产品品种单一,农民对于农业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于上级惠农政策不了解等可能出现的问题,小队设计并制作以农业生产主体基本情况、农业生产主体对农业生产风险防范意识、农业生产主体对于政府惠农政策了解程度为主要内容的问卷。带着问题,他们直奔平江。

  经过二十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目的地的当晚,小队联系上实践地所在村的邱端祥书记,并立即赶往邱书记家中进行了访问,了解并收集到一系列关于当地农业生产的信息,具体内容包括农民家庭结构,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基本方式,农业政策宣传、落实情况,土地流转进展,农业灾害防范意识和措施等一系列关于农民农业生产时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式。

  在了解面上情况以后,第二天小队成员带着问题分组进行走访调查,进入农户家中或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结合了问卷内容和与村支部书记交流的信息,尽管语言交流不总是顺畅,但小队成员还是细致做完了问卷调查,并集中完成问卷整理工作。

  在与当地农业种植大户的交流中,他们对规模化生产、新型休闲农业、农业传承等思考让队员们也感受到,农业在和时代一起发生着变革。

  以这个村为基点,实践小队还进一步拜访了周围村的村委会,了解周边农业生产情况,进行相似性对比,试图借此对平江农村发展提出自己的分析和思考。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暑期社会实践 湖南平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