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沛民访问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和柏林洪堡大学(图文)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5年07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图

  本网讯 72224日,校党委书记姜沛民赴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和柏林洪堡大学进行工作访问,就提升我校国际科研合作、国际化人才培养、高水平外专引进和海外人才招聘等工作内容,与两所院校进行了会谈。此外,姜沛民还就建立我校德国校友会、海外人才引进和中德双边科技合作等议题,访问了我国驻德国大使馆。

  在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姜沛民一行受到了霍恩海姆大学校长Dabbert及师生的热烈欢迎。双方先后举行了两轮深入工作会谈,会谈中姜沛民回顾了我校与霍恩海姆大学两代人长达35年的合作历程,总结了两校国际合作成功经验。他指出,两校长期投入优势学科力量,集科研和人才培养为一体,针对我国粮食安全和资源环境等重大发展问题,以华北平原为基地,开展自然科学与经济、政策、社会发展等多学科交叉的联合攻关研究,不但推动了我校在相关领域研究面向国际前沿发展,而且研究成果实现了有效转化,显著提升了我国农业生产水平。双方的合作还为中德两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博士生和青年教师骨干,显著加强了我校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储备和综合实力,架起了中德科技、教育和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中德两国高水平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Dabbert 高度称赞了我校与霍恩海姆大学的合作历程、模式和成果,他认为,两校是在两国政府的推动下开始建立合作关系,在长期的合作中坦诚互信、相濡以沫,项目持续时间长、规模大、经济和社会影响显著。双方合作始于80年代初中国经济困难之时,先以德方科技援助为模式,而现在已经转变为两校多渠道申请科研项目合作的模式。两校合作模式的转变符合当今中德科技教育合作要求,而且更可持续。两校历史性的合作凝聚了中德两国两代师生之间的友谊,正如德国前总理科尔访华时在人民大会堂报告中的称赞:“中国农业大学的CIAD项目是中德合作的典范。”

  姜沛民和Dabbert 校长随后深入讨论了两校未来合作与发展的方向和途径。双方认为,科研和人才培养相结合、长期紧密合作的两条成功经验需要在未来坚持,两校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仍有一定扩大和提升的空间,应利用德国科技援外、中德农业科技合作等多种国际合作资源,寻求多渠道支持,继续稳定发展两校合作关系。为继续推进两校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姜沛民书记与Dabbert 校长续签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和学生交流协议。

  姜沛民在会谈中还向德方介绍了我校科研和教学引进高水平外国专家的相关政策,希望未来有更多德方教授到我校参加科研教学工作。在建校110周年之际,他代表我校曾在霍恩海姆大学学习的教授们向该校表达了诚挚问候,并邀请该校相关教授来我校参加相关学术活动。访问该校期间,姜沛民还专程看望了曾为我校中德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前校长、我国国家友谊奖获得者Reish教授。

  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姜沛民与柏林洪堡大学负责学术和国际合作的常务副校长Boogaart就两校合作的进展和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参观了该校米特、达合勒两个校区多个实验室。

  在会谈中,姜沛民首先介绍了我校在农业资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农村发展研究等领域国际合作研究历史和取得成绩。我校针对我国农业经济和农村社会发展不同时期所面临的问题,通过学习、引进、消化和吸收欧洲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地方实践,创新性地发展了农村发展理论和实践模式,对我国农村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而且通过国家教育援外渠道,为非洲坦桑尼亚等国的农村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得到了中坦两国政府的一致好评。

  姜沛民指出,柏林洪堡大学是欧洲现代大学理念的发源地和德国现代高等教育摇篮,学校培养了马克思、爱因斯坦等一大批世界级大师,与柏林洪堡大学的合作符合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发展目标,目前的研究合作平台建立在我校人发学院,从目前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水平看,非常有利地推动了我校人文社科的科研发展,与柏林洪堡大学开展继续合作非常有潜力。

  Boogaart高度肯定了近10年来两校的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他希望在过去友好合作基础上,能够有机会在更多涉农领域和其他相关学科与我校开展合作。姜沛民赞同其提议,并表示我校将继续支持两校更多领域的科研和师生交流,尤其是该校高水平教授通过外专请进受聘到我校参与合作研究和教学。

  最后,姜沛民向柏林洪堡大学与我校合作的教授们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在建校110周年之际来我校参加相关学术活动,并就下一步深入合作与我校有关学院具体磋商。

  在德访问期间,姜沛民还在柏林访问了我国驻德国大使馆,与李晓驷公使进行了工作会谈。姜沛民介绍了我校与德国高校尤其是霍恩海姆大学35年的交流历史,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希望在中德教育科技合作的框架下,获得更多的信息、政策和资源支持。李晓驷高度评价了我校与德国高校的长期合作及其成果,并建议我校继续加强与政府农业、科技和外交领域的多渠道沟通,及时获得多渠道资源,推动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

  姜沛民访问德国期间,还分别在霍恩海姆大学、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会见了我校在德国学习和工作的50多名校友,向他们介绍了我校近期的发展和海外高水平人才引进政策,并出席了我校德国校友会的成立仪式,向校友们分发了110周年校庆邀请函和纪念校徽。

  在德国霍恩海姆大学访问期间,该校自然科学学院院长Breer、农学院院长Vögele、经济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Hachmeister、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Schenk及各院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谈。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人发学院院长叶敬忠、资环学院教授刘学军、人发学院教授李小云参加了访问。

  在柏林洪堡大学访问期间,该校前任副校长Nagel、国际办公室主任Hans、生命科学学院农业与园艺研究所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谈。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人发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李小云、副教授唐丽霞参加了访问。 

  背景信息:

  (一)霍恩海姆大学简介

  霍恩海姆大学(Universitat Hohenheim)位于德国斯图加特,该校始于1818年创建的德国农业培训学院。霍恩海姆大学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国立农业大学,US News 2015 全球大学排名该校在农业科学类中排名第7位。

  霍恩海姆大学主要致力于农业、农业经济学、营养科学、环境科学、国际经济以及欧洲事务方面的研究,近年来,霍恩姆大学在教育改革方面重点发展,在教育国际化方面建立了10多个全英文授课的国际硕士班;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面,与斯图加特大学、图宾根大学及德国企业界合作成立了斯图加特管理和技术学院。

  我校与该校有35年的合作历史,在中德两国农业科技合作计划的支持下,我校先后有100多名教师和学生赴该校学习和进修,其中很多人学成回校工作,为推动我校的全面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二)洪堡大学简介

  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成立于1810年,是德意志现代高等教育的摇篮。它颠覆了传统大学模式,首次提出“学术自由”和“教学与研究相统一”的高等教育理念,被誉为“现代大学之母”,对于欧洲乃至于全世界的高等教育影响深远。柏林洪堡大学20126月入选为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Time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为94名,其人文与社会科学世界排名为39名。

  柏林洪堡大学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是世界学术的中心之一。该校有过29位诺贝尔奖得主,许多知名学者、政治家也都毕业于该校,其中包括哲学家黑格尔、费尔巴哈、马克思、恩格斯、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数学家冯·诺依曼、化学家拜耳、诗人海涅等。曾在柏林洪堡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包括国家总理周恩来、地球物理学家赵九章等人。

  我校与后来并入该校的柏林技术大学自1992年起有20多年的合作历史,与洪堡大学的直接校际合作交流有近10年历史,主要涉及农业资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农村发展研究等。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姜沛民 德国 访问 国际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