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科技小院”惠农民

四平日报 2015年07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最近几年,“中国农业大学驻梨树试验站”通过在农村乡镇建设“科技小院”,让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后团队,在搞好科技创新的同时,兼顾农村科技的推广,使梨树县的农业科技之花绽放的五彩缤纷。

  眼下正是农民挂锄的时节,农民应该喘一口气歇一歇了,可是日前,梨树县林海镇老奤儿村小学的教室里,却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农民,中国农业大学农村“科技小院”的博士团队在这里讲科技种田,据梨树县众晟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跃武介绍,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业科技是一堂永远上不完的课,农民最欢迎这样的留得住、用得上的科技团队。

  梨树县林海镇老奤儿村农民邹成欣喜地说,北京农业大学的教授,还有相关的团队,背后强有力的后盾,我感觉咱们的合作社应该走的更长、走的更远、发展的会更好。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团队中的三位博士,结合当地的土壤、墒情、苗情,就当前玉米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治和测土配方的取土方法等进行了讲解,通过种植技术、种植方法的改变,促进农民生产方式、经营模式、生活方式的转变,实现家家户户玉米向亩产吨粮的目标迈进。

  邹成告诉记者,老百姓不善于管理,通过合作社管理就规划了,统一了,防虫防病,专家指导相当到位,时间都是非常恰当的,所以说高产是必须的。

  在梨树县林海镇的老奤儿村,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技人员走村屯进农户,直接培训农民100多户,指导农民玉米免耕技术和秸秆还田面积达到了800多垧。据了解,中国农业大学在梨树县建立的“科技小园”,依托中国农业大学驻梨树试验站,实现了科研与农技推广两不误,让科技人员的脚步留在田间地头,把农民遇到的实际困难解决在田间地头。

  梨树县林海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程延河介绍,把知识、新知识带到林海镇来,使农民种地更加科学,更有前瞻性,能够把土地种的更加合理,变成土地实行集约化经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目前,中国农业大学在梨树县推广的“科技小园”计划已在梨树县的林海镇、梨树镇、四棵树乡的部分村屯建立了“科技小园”,直接培训农民达1000多人次,推广的先进的农业技术十几项,直接增加农民收入500多万元。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米国华博士表示,在农村建立科技小园这样的一种形式,让研究生、师生都住在农村,在开展科研、科技创新的同时,兼顾农技推广,而这种农技推广是和当地的合作社紧密地结合,通过合作的这种方式,让合作社里边的技术含量得到提高,不但土地规模化了,而规模化加上技术上的投入,这样才能保证规模化的高产的实现。

  2015年7月6日《四平日报》

分享到:
标签:媒体农大 科技小院 四平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