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重庆探访校友小队寻访校友(图文)

赴重庆探访校友小队 2015年08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赴重庆探访校友小队 供图 

  本网讯 7月,赴重庆探访校友小队来到重庆,对五位校友进行个人专访。校友们畅谈母校事,无不表达出对母校辛勤培育的感谢之情和对母校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有的校友还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和期望。

  胡子昂先生是中国民族工商业代表人物之一,著名爱国实业家、政治活动家。1923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九一八”事变后,胡子昂为了抗日救亡,抱着“实业救国”的决心,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办了许多公司、企业、商行,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尤其是民生行业的诞生发展作出了贡献。1949年他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后担任公职。自担任公职始,他将多年经营的所有财产全部捐献给国家,从此住公房,靠领薪金生活。虽往来多为世界华人巨商,但他从不接受任何资助馈赠,不给任何亲属解决为官或生财的便利,所住公房去世后立即交还政府,实现了完全服务于人民的个人人生理想追求。199752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胡子昂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上讲话。

  虽然胡子昂先生已经仙逝,但小队有幸采访到胡先生的长孙胡大模,谈及祖父,他说起初不能理解祖父放弃全部财产的行为,最近几年意识到这其实是祖父人生的理想追求,那一辈人的情怀。他多次谈到诚信是祖父为商的根本,也应是现在所有商人的根本,应以胡先生的诚信、奉献精神为基础,来推进医疗、食品健康乃至方方面面的发展。“农业要搞好,要有一种不怕吃苦、不怨天尤人的精神,这是农大人特有的,也许正是因为在农科院校的学习经历,祖父才一直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无怨无悔。”他这样感慨道。

  程武彦,1979年至1983年在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专业就读本科,毕业后踏上西南大学教书育人的道路。精于专业的他敏锐地感觉到自己具有工程师的潜质,更适合搞设计。“社会对一个人的肯定和需求并不是以成绩为标准。”谈及职业经历时,他感慨道,“在大学和工作期间博览群书,无疑对我由教书行业到建设行业的职业转变有极大帮助。”他鼓励母校学子像海绵一样,竭尽所能多吸收知识。转到建设行业后,程武彦凭借踏实的专业知识和通达的处事能力,很快独当一面,主持了房屋建筑、城市规划、园林绿化等一系列工程。如今转型文化艺术管理的他,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结合自身经验感悟,积极鼓励母校学子“多看多听少说多实践”。

  朱淑芳,于196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恢复高考以后,她考回母校于1983年研究生毕业并获硕士学位。她先后任西南农业大学农经系统计教研室主任、工会主席,农经系系主任,农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经贸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她还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女职工”称号,被评为重庆市“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带头人。她也不忘心系三农,近年来一直从事关于三农的工作,她希望能让中国的广大农民群众富裕起来,让中国这个农业大国屹立于国际农业的先列。她表示:“每个人到了新的环境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但要好好体会学校文化底蕴的精髓所在。农大是个有底蕴的学校,她如母亲一般抚慰着我们这些学生,我们要感谢母校!”

  李以宽于1964年考入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农机系,毕业后曾任重庆农机管理局局长。他表示: “人的每个时期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你们这个年纪要敢于拼搏奋斗,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就要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

  曾学海于1986年就读于北京农业大学生物专业,现任重庆懿德酒店总经理。他向队员们回忆了大学生活和这些年来一直追寻自我的各种经历。虽然大一大二没怎么用功,但是他也读了很多书,后期才开始好好学习。因为分配的第一份工作条件艰苦但薪酬不高,曾学海在1992年毅然远走广州,受同事创业的影响,他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开饭店,无奈失败而归。之后在财务局上班即使条件薪酬都不错但满足不了内心所想,一点也不快乐,毅然辞职,继续创业。经历在财务局的工作,2003年曾学海再次创业,开办了酒店。他希望师弟师妹可以在更早的时候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他还送给师弟师妹四个字“慧根,会跟”,希望师弟师妹多跟积极的人在一起,做一个有良知的人。

  小队还现场见证了重庆校友会换届选举暨注册成立大会。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暑期社会实践 寻访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