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江西社会实践小队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图文)

通讯员 庞琰瑾 裘肖霞 朱叶维 2015年08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赴江西社会实践小队 供图

 

   本网讯 722上午,江西社会实践小队前往鄱阳湖中大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参观。基地属于冲积性平原,四面环水,地形酷似岛屿,总面积约15000亩。目前,有机稻种植区700亩,处于过渡阶段的稻田1500亩。产出稻米有有机米和绿色米两种,两种大米的区别就在于生产过程中的要求、标准不同。据基地负责人介绍,有机稻的生产严格按照有机产品的要求,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对所使用的有机肥有严格把关,进行重金属含量测定,故周边地区的动物粪便由于重金属含量超标都不能使用,只施用重金属含量合格的菜籽饼。据介绍,稻田秸秆每次收获后都直接留在田里,作为肥料,这样年复一年,土壤的质量和肥力不会随着连续耕作而下降。并且生产的有机稻经过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的认证。

  目前,市场上的有机产品越来越多,问及相关负责人选择种植有机稻的原因,他说有机稻的盈利空间虽然没有其他有机经济作物高,但水稻作为南方种植面积最大的作物,应该首先将水稻种植绿色化、有机化、可持续化,中大公司就是本着做开辟者的态度和决心而选择有机稻的。

  同日下午,小队去到离县城不远的稻米加工工厂进行参观。一进到工厂内,就看到金灿灿的晒稻场景,犹如黄金铺地。在厂区里走,到处都能闻到浓浓的米香。

  虽然有机稻的生产严格遵守有机产品的生产要求,但其市场销售前景却并非一片光明,由于有机稻价格高,且不容易让消费者看出其与普通稻米的区别,一般消费者并不会选择价格高出一般稻米很多的有机稻,因此如何拓展有机稻的销售途径亟待解决,如何进行有效的宣传也很有必要。

  723日上午,小队一行前往鄱阳县城的一家淘实惠门店进行参观,了解到公司致力于在乡村发展其销售平台,与县城的生产商经销商合作,在乡村的小店里设立电子购物屏,让村民不用跑到县城里采购,可以就到村里更便捷地购物。农村市场广阔、潜力巨大,通过农村电商的平台效应,将来会是一片崭新的热土。

  725日至26日,赴江西社会实践小队于江西省婺源县金山茶庄,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实践活动,并以此为窗口加深了对林生实业有限公司整体的了解。

  林生实业公司在婺源共建有有机茶园22000亩,2014产茶380吨,综合收入5500万元,带动农户4800户,每户平均增收1850元。

  2005年林生实业公司率先成立了“林生茶叶专业合作社”运用“品牌+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企业经营推上新的高峰,从而规模化生产茶叶,加快品牌建设步伐。除了定期对签约农户进行理论指导以外,该公司还创新性地发明了“五户联保”的特殊规定:五户茶农共同入社,接受公司抽检,一家出现问题,五户全部退社,使农户相互监督,来保证茶叶的质量。这种经营模式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支持着林生越走越远。20149月林生公司在京东、天猫、拍拍开设林生茶旗舰店。顺应当前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思维,线上线下产品做到差异化(产品种类不重复)。据我们了解,京东、天猫、拍拍上的林生茶旗舰店,其用户评价均高于同类行业,口碑很好。

    2015年初公司筹备了一个京东众筹项目,聘请了北大的MBA帮助运营。公司将基地的茶树按照一定的方式出售,基地相应的地块上也会标识出xxx的茶树,购买到茶树的顾客还有机会亲自来到基地参与茶叶的采摘等环节,此项目一出社会反响热烈,当即获得了10万余元的项目资金。

  为期九日的实践活动即将步入尾声,实践小队按照预定计划走访了婺源旅游有限公司,并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了婺源当地的相关旅游现况。通过与公司负责人的交流,小队成员对于婺源县旅游业及其发展近况有了初步印象。在对婺源当地生态旅游现状有所认识后,实践小队顶着炎炎烈日,沿婺源东、北两线,赶赴当地知名景区,有选择性地进行实地考察和问卷调研。

  在727日与728日连续两日的实践活动中,小队依次参观、调查了8个景区,分别是东线的李坑、汪口、江湾、晓起以及北线的思溪延村、清华、卧龙谷、李坑。在以上八个景点中,小队积极与各个景区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就生态旅游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刻访谈。同时对景区实地考察,与景区中的游客展开热情交流,并竭力在争取游客同意的前提下进行二维码扫描网页问卷和校庆祝福视频拍摄。接下来,本篇将就东北两线典型景点——“江湾”展开具体描述。

  江湾,作为婺源县唯一被评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的景点,是婺源文化与生态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江湾始建于隋末唐初,文风鼎盛、群贤辈出,孕育了一大批学士名流,是婺源知名的“书乡”代表。信步于蜿蜒绵长的石板路,不难发现,村中保留了大批徽派古建筑。黑瓦白墙,依山就势,空间构思精巧,布局讲究,这如诗画般的徽派建筑融古雅、简洁、富丽于一体,不禁使队员们同游客一样沉浸其中。当然,除了极具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的人文风景,江湾的自然风光也值得一提。江湾古村背倚后龙山,村人一开始因风水观念,对后龙山上的植被保护有加,进而创造了封山育林、保护生态的典范。

  在同江湾景区工作人员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江湾将旅游作为“核心产业、第一产业”来培育,志在将江湾打造成为婺源生态文化旅游的核心板块。江湾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积极响应“美丽中国”的建设,提出——“谁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谁就拥有了未来发展更多的选择权。良好的生态环境能有力地吸引各种生产要素的聚集,有效地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江湾在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是生态。”同时,江湾也一步步将精神付诸于实践之中,它通过水源涵养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景观保护、古村落保护,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全力打造“中国最美乡村”这张名片。

  当然,江湾的景区建设仍存在不足之处。通过小队成员的亲身体验,实地游客访问以及网页问卷等形式,归纳为以下几点:一、与当地大部分景区存在同质化;二、景区管理模式欠缺,管理人员服务意识有待加强;三、旅游旺季景区接待能力远超实际负载能力;四、景区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

  江湾作为婺源各景区的典型,留给了小队成员关于生态旅游建设的很多思考。在依次有详有略地拜访完8个景区后,为期两天的景区实践顺利结束,与此同时本次社会实践迎来了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有机 江湾 景区 公司 小队 婺源 实践 生态 旅游 进行 生产 林生 基地 保护 建设 选择 作为 相关 种植 茶叶 县城 游客 稻米 发展 通过 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