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别发愁 资助政策来帮你忙

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26日 报道浏览次数:

  编者按:又到开学季,各地高等院校即将迎来新一届学子。然而,仍有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因为拿不出学费和生活费而发愁。编者在这里提醒各位新生,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完备的教育资助体系,经济困难不会成为你实现梦想的障碍。

  本期政策导航,我们结合记者采访到的困难学生经历,帮您梳理相关教育资助政策,助您了解和明白政策内容。

  多些名企实习和勤工助学

  本报见习记者唐旭

  每所学校对于贫困生都会有不同的扶持政策,那么享受过这些政策的贫困生近况如何?日前,记者特地走进中国农业大学进行采访。

  “学校发给我的助学金,不仅够生活费,还能剩下很多钱买书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王勤每每想起学校的补助政策,总是心怀感激。王勤来自河南省商丘市,在家中三兄弟排行老大,父母务农,两个弟弟都在上学,家中经济负担较重。当年,正是凭借着国家贫困助学贷款,他才顺利入了学。入学后,他又顺利申请到了每年5000元的国家助学金,从此再也不用为生活费发愁了。

  在中国农业大学,像王勤一样受益于国家助学金的还有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的谢心。“我家一共有9口人,哥哥姐姐都在外打工,还有两个弟妹在读小学。生活很困难。”谢心告诉记者,“从2012年起,我每年都能享受到国家贫困助学金的资助,家里就再也不用为我的生活费发愁了。”

  据了解,除了国家提供的助学贷款和助学金,中国农业大学还有减免学杂费、勤工助学等项目,同时,还向贫困生提供心理辅导。王勤说:“物质上的帮助能在短时间内改善我的生活,但是心理上的辅导对我的帮助更持久。以前由于家中贫困,我很自卑,不敢与人交流,但是现在很自信。”

  采访中,王勤对记者说:“如果学校能够以实习的名义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就更好了。有了名企的实习证明,以后找工作会更容易。”谢心则希望学校能帮贫困生找一些赚钱较多的兼职,“我自己只找到了家教工作,给的工资比较低。而且,我还希望学校可以为我们贫困生提供免费的考研、考公务员的辅导。因为这些课程的费用太高了,我们实在没有办法负担。”

  眼下,两位同学正在准备明年的研究生考试,希望得以继续深造。“我还是会学习与农业相关的专业,以后可以回到农村去。那里是我的家,那里更需要人才。”王勤说。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名字均为化名)

  《农民日报》 2015年8月26日 08 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资助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