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梦飞扬”实践小队关爱老年人生活(图)

2015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趋势不断加重,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老年群体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暑期,“梦飞扬”实践小队正是从这一现实出发,前往山东省昌邑市不同的养老院开展实践活动,了解当下养老院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并积极向社会宣传“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梦飞扬”实践小队成员抵达实践地点后,即开始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

  【民政局】

  这是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小队成员来到的是昌邑市民政局,受到了民政局韩主任、姜科长的热情招待,并进行了细致交谈。通过他们的详细介绍,小队成员对昌邑市的老年人口、老年人政策以及昌邑市养老院相关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这也为之后的实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交谈中,小队成员特别了解到昌邑市养老事业的新项目——“济贤”养老服务中心。这是由当地市政府倡导,北京一家投资公司投资建立集“医食住用行”于一体的体验式老年公寓。据介绍,这座大型的老年公寓有望为昌邑市的养老事业开拓新局面,并成为昌邑城市建筑的新地标。

  【昌邑市老年公寓】

  社会实践的第二站小队前往的是位于山东省昌邑市李家埠社区的昌邑市老年公寓。这是一所由政府出资建立的公立的老年服务机构,占地24亩,住房面积大约300平米,拥有比较齐全的食堂和活动场所,现有56张床位,大约50位老人入住,小队成员正是在这里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义工服务。

  首先,小队成员按照整理的提纲,分别和这里的管理人员、护理人员以及老人进行交流,尽可能全面地了解老年公寓的情况;之后,小队成员转换为“义工”的角色,帮助护理人员打扫卫生,跟老人一起锻炼身体,张贴宣传海报等等,用自己的行动为老人送上关心。离别之前,我们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一次演出,串烧开场舞、红歌经典《打靶归来》、养生太极剑法……老人们也参与其中。这次义工服务也受到了当地媒体的报道,他们十分赞赏我们这种为老人送上爱心的行为,也希望通过我们向社会宣扬一种“关老爱老”的正能量。

  【奎聚街道敬老院】

  社会实践的第三站是昌邑市奎聚街道敬老院。这里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11600平方米,老年公寓内可提供餐饮、医疗、娱乐等多种服务,可容纳230位老人入住,入住老人不仅包括农村五保老人和城市三无人员,同时也面向全社会开放,是一家兼具公、私立性质的养老服务机构。

  因为奎聚街道敬老院内没有正式的护理人员,我们便只与管理人员和老人们进行了交谈。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敬老院因为财政收支问题,只保留养老院最基本的人员配置,而且只招收可以自理的老人,所以敬老院还有很多改进的地方。在初步了解了情况之后,我们同样开展义工服务,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陪老人聊天解闷、组织老人们每天活动身体……每一天我们都是快乐充实的。离别在即,我们同样想为老人们组织一场大型的表演,但因为场地的限制,我们只能在老人聚集较多的地方表演一下,并且再次组织老人们做起“手指操”,活动筋骨。

  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转瞬就要结束,这次社会实践,我们虽然忙碌辛苦,但却充实快乐。小队成员的友谊更加深厚,我们也收获到了更多的知识,也把学到的技能运用到社会实践中。我们更希望的是呼吁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老人的行列中,将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继续弘扬下去。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社会实践 2015 山东昌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