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色天香实践小分队赴山东菏泽调研牡丹产业(图文)

赵文慧 2015年08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7日至11日,国色天香实践小分队一行9人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践活动,以调研菏泽牡丹产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为主线,深入黄堽村等地了解学习。

  88,在黄堽镇负责人的带领下,小队成员进入盛华牡丹产业园调查牡丹。进入牡丹田,副镇长走近一颗牡丹,亲手摘下种荚向队员展示,详细解释种荚的多功能用途。通过讲解,队员理解了“牡丹浑身都是宝”的深刻意义,也谈论了初见牡丹籽的体会。恰逢2015年牡丹全产业链实用技术展示会,队员进入牡丹展览馆近距离领略了牡丹的历史文化、科技研发、产业现状、发展前景等。工作人员还详细介绍了牡丹产业化发展和产业链条深加工产品开发情况。

  89,队员在曹州牡丹园温室大棚,观看了盛开的牡丹,与园林管理者深入交流,了解牡丹的花期、种植方式等,并对牡丹的品种,油用价值,与其他产业接轨进行了研讨。队员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应更注重牡丹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如木本油料营养价值高受消费者青睐,发展前景好,应大力宣传和推广。

  之后,队员走入黄堽镇农贸市场,走访村民,进行调查访谈。队员们首先设立了中国农业大学科普服务点,向村民进行了有机农业知识讲解,然后发放调查问卷,与村民交谈。队员们也从村民那里了解更多信息,油用牡丹的扩种,不仅缓解了牡丹产品开发公司对原材料的需求问题,也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为村民带来了财富。

  在几天的实践后,小队进行了探讨总结。队员们表示对牡丹的认识大为改观,了解了如一吨牡丹籽可创造50万的经济价值;如牡丹籽油具有独特的营养和活性物质,营养价值远超橄榄油及其他高端食用油;如油用牡丹观赏牡丹间的差别等一系列知识。队员们还对比了牡丹与其他产品的优点与局限性,调查了相关产业发展,综合现状思考如何使牡丹产业走出菏泽的课题。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社会实践 2015 山东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