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兽医学院院长举行联席会研讨兽医教育走向国际化(图文)

通讯员 张欣 2015年08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动医学院 供图

  本网讯 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兽医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山西农业大学承办的“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暨第十三届兽医教育研讨会”日前在山西太原举行。会议主题是“面向全球兽医教育一体化,加强兽医专业毕业生的能力培养”。

  会议由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主席、教指委秘书长沈建忠教授主持。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赵春明教授致欢迎辞;高教司农林医药教育处夏韶华,中国兽医协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校动物医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汪明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会上,汪明介绍了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Office International Des Epizooties)2009年召开“世界兽医教育大会”以来,在推动全球兽医教育一体化所做的努力。他特别指出,其间出台的3个重要文件,对兽医教育发展极为重要。在分析的基础上,他着重阐述了对OIE向成员国推荐的“兽医专业毕业生能力要求”——“Day 1 graduates”,详述兽医毕业生应到达该能力要求所涉及的18种技能和素质,希望参会院长结合教育部即将发布的“动物医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本科教育为本,以提高学生能力为本,不断提升我国兽医教育水平。南京农业大学李祥瑞教授详细解读OIE发布的兽医教育核心课程指南——“Veterinary Education Core Curriculum”。他分析,该模式课程是OIE专为兽医专业毕业生能力要求配套设计,十分适用于包括我国在内的转型中国家兽医教育现状,推荐我国兽医本科院校任课教师认真研读。

  会议听取了沈建忠教授关于“我国兽医教育基本情况调查”的主题报告。该报告介绍了我国兽医学院分类与分级的标准、我国兽医本科院校教学基本条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陆承平教授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学制、招生点评估、实践教学、案例教学、实践基地与兽医院建设、兽医博士及兽医硕士论文要求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新常态。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曹士海对基金委开展的公派留学、青年教师研修及选派优秀学生赴美攻读兽医学博士等相关项目进行了说明,鼓励参会院校积极参与,充分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平台,促进兽医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会议还通报了成立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及技术委员会等相关事宜,要求2016年大赛争办单位在2015年10月前向组委会提交书面正式申请书。

  本次研讨会参会代表达140余人,包含来自56所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及学科评议组、教指委部分成员和高教司农林医药教育处、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兽医协会、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会上投票确定,下一届兽医教育研讨会将于2016年在浙江农林大学召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兽医专业 教育 国际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