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山西太原小分队寻访杰出校友

山西太原小分队 2015年08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713日中午,赴山西太原小分队一行五人抵达太原,开始为期三天的对三晋校友的寻访之旅。

  队员们首先拜访校友会,了解当地校友规模和运行情况。随后在校友会会负责人王高民的帮助下,队员们开始对山西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书记张宝林、山西省农科院资源与环境所所长张强、山西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白云凤、山西省农业厅副厅长郭建文和山西省发改委投资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段建茂等五位优秀校友进行采访。

  山西省农科院有很多农大学子兢兢业业的为山西开展农业科学研究,促进农业发展解决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于时间关系,队员们只采访了其中三位杰出代表。张宝林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第一批参加高考的学子,于1984年考取北京农业大学攻农学硕士。他和队员们忆苦思甜,追忆自己在农大的学生时代的点点滴滴,介绍那个年代认真严谨的农大师生。“那时候的学生在12点前就没睡过觉,聊天大多都是在核对实验数据”,一句话使五位队员十分汗颜。他与队员们积极互动,结合自己参与国家八五、九五课题以及治理黄土高原原地缓坡丘陵农业综合等相关经历,介绍山西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队员们从这位亲切慈祥的老人身上学到很多。

  张强是北京农业大学1988年土壤农化专业学子,现主要从事土壤改良、作物施肥和农业生态技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和山西省重大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奖无数。张强为队员们勾勒了一幅当时农大学子的生活图景,他详细介绍了农大当时的建筑布局,最风靡的运动是足球,追忆要求严格的化学实验老师周培德老太太,风趣幽默的有机化学老师李长荣,“农大的饭很有名,常有周边清华北大的学生周末来农大改善伙食。”他为农大对中国农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而自豪,队员们为这位著作等身的谦逊儒雅的学长而自豪。

  白云凤2001年开始在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是年她年逾40,孩子刚考上大学。白云凤热情带领队员们参观分子生物学共享实验室、分子育种实验室,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三年读博期间,她同时又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边攻读学业,一边完成自己申请的课题研究,一边还要帮忙照顾家里,她坦言那段日子很充实。“我没啥成就,克隆了几个基因,取得几个专利,在sci还有一些国家以及科目上发表一些论文。”她话锋一转,“时代发展迅速,不学就要被边缘化,学习是终身的事情,在农大真的学到很多。”她鼓励队员们好好学习,“积累的厚度决定未来发展的高度,大学本科的专业为将来发展的奠定了基础,一定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

  郭建文于1987年就读于北京农业大学生物物理专业,主持或参与制定多项山西省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并荣获农业部丰收二等奖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近年所从事的新农村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都是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2013年牵头组织实施行政村街道亮化工程,涉及全省115个县,1500万农民群众受益。他结合自己工作经验,向小队员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说要常怀为人民服务之心,常怀奉献“三农之心”,常怀坚持坚持学习、坚持思考、坚持时间之心,要踏踏实实为老百姓、为人民做点事,不要老来回首往事,一生碌碌无为。从15岁起至今,他坚持晚上看两到三小时书,切身践行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长学习,常思考,“不管哪个大学,什么专业,重要的是身上的品质、胆大心细、能吃苦、有理想。”队员们受益匪浅。

  段建茂1986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计划统计专业。他向队员们回忆了自己大学时代各种创业经历,段建茂抓住机遇,卖过明信片,在那个农大周四有免费露天电影的年代卖过瓜子,与自己的俩位同学合伙建立起农大第一个大型服务部,也就是今天的商店。他讲述自己的这些奇妙经历和困难,队员们仿佛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他提起自己曾经参加武术协会,在周末专门到西北望村拜师傅令人忍俊不禁。他是一个很有毅力的人,他可以坚持三年六点起床去晨跑,从西校区跑到颐和园。他与队员们亲切互动,讲述了学习、工作经历,告诉队员们要能吃苦,将学习贯彻到整个人生。这一切给队员们很深的感触。

在校庆来临之际,他们祝福母校越来越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服务三农。通过寻访这五位踏实努力的杰出校友,队员们仿佛看到了那个年代充满蓬勃气息的一批农大人用切身行动诠释了“解民生之多艰”校训之深刻含义,这种精神将永远激励着队员们努力向上。

责任编辑:李杨
分享到:
标签:队员 农业 农大 自己 大学 山西省 学习 坚持 发展 校友 国家 项目 专业 研究 学子 介绍 服务 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