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调研小分队到北京花塔村调研居民生活与生态意识(图文)

调研小分队 2015年08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调研小分队 供图  

  本网讯 近日,调研小分队一行7人赴北京市昌平区对南口镇花塔村开展了名为“花塔村居民基本生活状况及生态意识”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小队于713日早晨抵达花塔村,当地村委会对小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小队简单参观了整个村庄,为期5天的调研活动正式展开。

  小队首先采访了一位老大爷。“您觉得现在生活环境怎么样?”“这和以前相比,可好多啦,没想到自己呆了一辈子的村子会有这么大的改变”,老大爷满脸笑容的说道。随后,他向小队成员道出了村子的诸多不同:泥泞的道路已换成水泥路,家里接上了污水管道,木柴被政府免费更换的煤球所替代。老大爷告诉小队成员,他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自己生活好了,不愁吃也不愁穿,感觉很幸福。同时,小队也发现村中存在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农药和化肥使用不合理等生态问题。在调研活动的最后一天,小队同村民代表举行了座谈,向村支书反映了村民的意见,并给出了改善村中生态环境的一系列建议。

  调研活动采用赠送资料、调查问卷和面对面交谈三者结合的方式,得到有效问卷共30余份。此外,小队在科技活动中心就村庄的定期活动进行了简单了解,并且参观了在全国也为数不多的农村“三星级”图书馆。在调查过程中,小队发现,当前新农村政策还不够完善,有待加强。同时,多数村民对现有政策和生活表示乐观,尤其对村中基本设施非常满意。在新的农村面貌下,多数村民的幸福指数都达到70%左右。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暑期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