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武汉小分队寻访校友程艳(图文)

赴湖北武汉寻访校友社会实践小分队 2015年08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赴湖北武汉寻访校友社会实践小分队 供图

  本网讯 近日,赴湖北武汉寻访校友社会实践小分队拜访了沃农肥业董事长程艳。

  程艳1985年入读我校农化系,学习农药合成,1989年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家乡的仙桃农药厂工作。区别于同往的其他大学生要求坐办公室,程董主动要求下车间,并在短期内协助工厂成功研发出一种全新的颗粒剂型农药,受到领导的赏识。随后在技术部、销售科的工作中,程董充分体现了农大学子求真务实的作风,再加上她本人的钻研和打拼,收获了傲人的成绩。在农药厂十多年的工作,让程艳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农业市场,为她之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程艳提出要创业时,家人和朋友表示了不理解,因为她在农药厂已经工作了十几年,收入稳定,对农药厂也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更何况,创业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但程艳并没有退缩,而是坚定了创业的决心。由于之前在农药厂工作时积累了不少人脉,在创业初期,程艳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尤其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吴礼树教授和有“中国硅肥之父”之称的我校校友蔡德龙研究员。

  沃农肥业公司创立初期,程艳对市场进行了仔细地观察,进行了微肥方面大量的设计制作。然而成功的道路总是艰辛的,公司发展前期,一亏就是一百多万。行业内的竞争,市场上假冒伪劣现象的影响,还有某些政府部门苛刻的条件,无一不是公司要攻克的难关。但程艳并没有泄气,而是继续改善产品质量,努力迎合市场。终于,在程艳和众多员工的努力下,公司开始发展壮大,近几年迎来了沃农肥业发展的春天,公司也成长为微肥市场的龙头企业。

  提到自己的学生时代,程艳对父母和老师都十分感激。她说,自己的父亲非常开明,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不会用村里传统的条条框框去束缚她和姐妹们;高中班主任严格而开放,比如男女生同桌制度,让他们互相了解不同性别的人思维方式的不同,进行思维的碰撞;她回忆起在母校的求学生涯时,充满了对青春美好年纪的怀念,更对在农大受到老师严格训练实验操作与技能印象深刻,直言对其性格磨砺和增长才干都有极大帮助。程艳非常尊重自己的大学老师,在毕业之后,她也多次回校同老师进行交流。

  采访的最后,程艳祝福母校110周岁生日快乐,为祖国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人才;祝福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恰同学少年,学业有成。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暑期社会实践 寻访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