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巡礼】大力实施“五抓五建五好”工程 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

2015年09月15日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中国农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这是在进入十三五、开启内涵式发展新征程、加快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本网即日起开始推出党建巡礼系列报道,重点回顾并展示二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发展成就,系统梳理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党的建设、学科人才、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党群及统一战线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团结鼓劲,凝聚力量,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学校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将2010年确定为“基层基础建设年”,启动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抓五建五好”工程,其中,“五抓”指抓调查研究、抓学习培训、抓考核评估、抓表彰宣传、抓示范带动等5个工作环节;“五建”指组织体系建设、骨干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建设、活动载体建设、工作条件建设等5项建设内容;“五好”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反映好。几年来,校、院、系党组织三级联创,形成基层党建工作的合力,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着力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

  优化党支部设置,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便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针对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党员的不同特点,除了按行政单位独立设置、减少联合党支部以外,还将支部建在学科、团队、课题组、实验室,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确保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一是结合学科建设及教师工作实际,及时在创新团队、教改项目组等设置教职工党支部。140个教职工党支部中,按行政单位独立设置的92个,平均党员人数12.4人;64个教师党支部中,按学科、教学科研团队设置的占46.9%,使党支部建设与学术活动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二是结合研究生成长成才实际,将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实验室、课题组。167个研究生党支部中,在课题组设置党支部的占27.6%,使研究生中党的活动与研究生的实际需要、学术科研、成长成才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直接覆盖到研究生学习活动的基本细胞单位。

  三是结合本科生实际,将原来以专业为主的纵向设置模式改进为以年级为主兼顾专业的设置模式。每年9月全校本科生党支部统一进行调整换届,低年级按年级设置、高年级逐步实现“将支部建在班(或专业)上”,本科生党支部由2010年的115个增加到157个,逐步实现“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四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

  四是结合野外工作党员实际,探索设置野外教学科研基地临时党支部。20105月,资源与环境学院成立河北曲周、内蒙武川、山东恒台、吉林梨树、黑龙江建三江等5个校外教学科研基地临时党支部,将临时党支部建到科学研究与生产第一线,深入开展红色“1+1”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帮扶地方基层党支部党建,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探索完善研究生实践育人的新途径。曲周临时党支部2011年被评为“曲周县十佳基层党组织”。

  五是结合留学生党员实际,探索设置海外学生党支部。国际学院在国内外两段式人才培养模式下,探索成立海外留学生党支部,设置三个海外党小组,并确定各党小组负责人。探索建立“1123”海外留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具体是:坚持一个中心,即培养国家所需为我所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搭建一个平台,即搭建党建工作网络平台;完善两个体系,即完善组织和思想建设体系;建立三种机制,即海外留学生党员教育机制、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国内国外党员联系机制。海外党支部已成为留学生的组织核心和活动主导,“以爱国主义为主线,创新开展海外留学生党建工作”获20082009年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奖。

  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学校党委以及各分党委、党总支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要求,着力抓好党支部书记的选配、培训和各项政策落实等重点环节,在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基础上,通过专题培训、研讨交流、学习考察等多种方式,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培养与培训,多种渠道为党支部书记成长进步搭平台、铺台阶、创条件,不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

  一是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结合贯彻落实基层基础建设相关文件,经过换届调整,大多数党支部书记年富力强、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比较高。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占92.2%,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89.1%,平均年龄42.7岁;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中,由处级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占95%

  二是加强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依托学校党校,坚持每年分别举办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全校所有500多个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确保轮训一遍。针对不同群体特点,集中培训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主要采用讲座及专题报告等形式,实践教学活动主要包括阅读经典、撰写心得、专题讨论、团体辅导、社会实践、参观考察等,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落实党支部书记政策待遇。不断落实关于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工作量承认和应有报酬的政策,教师党支部书记与系(中心)行政领导享受同等待遇,支持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兼任行政职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中兼任行政职务的占67.9%。

  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在深入调研、系统梳理基础上,2010年陆续印发有关党的建设基层基础工作的“5+2”文件。其中“5”即五个基本文件:《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规程》、《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程》、《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办法(试行)》、《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2”即两个本科生党建方面的配套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关工委在学生党建工作中作用的意见》。“5+2”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制度和相关流程,对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起到重要规范作用。同时,学校还专门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培训,不断推进这些文件制度落实到基层。

  定期开展考核评估,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整体水平

  学校党委根据“两个规程”和“两个考评办法”,坚持从严要求、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定期对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下同)和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2010年和2012年进行两次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考核,2011年开展分党委工作考核,全校130多个教职工党支部和24个分党委全部参加了考评。在普遍自查基础上,申报优秀的党支部和分党委参加校级考评,已有49个教职工党支部和6个分党委考评优秀。通过学习培训、现场检查、汇报交流、评选表彰、专题研讨等一系列活动,以及材料展示、网上公示等方式,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带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此外,本科生、研究生、离退休党支部也分别开展了党建评优工作。

  广泛宣传先进经验和优秀事迹,大力营造良好氛围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形成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多做贡献、创先争优,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感人事迹。通过大会交流、媒体报导、座谈研讨、编印读物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先进经验和优秀事迹,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2010年和2011年,“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抓五建五好’工程”先后获得北京高校、北京市“优秀党建工作创新项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党建巡礼 三次党代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