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首次验证猪品种间差异存有线粒体基因效应

人民政协报 2015年09月23日 报道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博导、赵兴波教授研究团队,通过构建猪的转线粒体细胞,首次验证了不同猪品种间存在的线粒体基因效应。从而为农业动物经济性状线粒体基因效应提供了重要验证方法,也为遗传机理揭示和开发利用奠定了理论依据和研究基础。这项研究日前在线发表于英国《科学报告》(ScientificReports)。

  线粒体是细胞的动力工厂,机体内90%以上能量都由线粒体内膜呼吸链复合体氧化磷酸化合成的ATP提供。而线粒体基因组又是动物体内唯一存在的核外基因组。赵兴波说,线粒体基因组在细胞内以多拷贝形式存在,平均可达数百个拷贝,肝脏细胞则高达数千个拷贝。因此,线粒体基因的影响广泛。

  长期以来,农业动物线粒体基因组广泛存在遗传变异已成科学界关注的焦点。这些遗传变异,不同程度地揭示了线粒体基因变异与经济性状(包括生长发育、产奶、繁殖、抗病性状等)的相关性,但始终未得到科学验证。以至于农业动物重要经济性状的核外基因效应一直止步于“估测”和“疑似”阶段。

  此项研究构建的香猪cybrid和大白猪cybrid是具有相同细胞核(相同核基因组)、不同线粒体(不同的线粒体基因组)的两类细胞。因此,香猪和大白猪cybrid的线粒体活性存在显著差异。研究发现,由于香猪和大白猪的线粒体基因组存在巨大差异(差异碱基达到197个),因此,香猪和大白猪细胞间差异存在线粒体基因效应。

  研究表明,中国科学家构建的转线粒体细胞模型,是一种替换了线粒体的杂交细胞(cybrid),即通过对携带不同线粒体基因组的细胞,去除细胞核获得线粒体供体细胞,再分别与灭活了线粒体的细胞核供体细胞(称为rho0细胞)融合构建而成。 (范建)

  《人民政协报》2015年9月23日 12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线粒体基因效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