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争“红包” 话高产——河北农民与中国农大研究生小村庄里庆中秋

新华社 2015年09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石家庄9月27日电(记者范世辉)“我种了一辈子地,还是第一次拿到高产‘红包’。”河北省曲周县王庄村村民王新礼乐得合不拢嘴。26日晚,在村举办的“庆丰收中秋晚会”上,王新礼以小麦平均亩产1427斤夺得“高产状元”,收到了一个“红包”——家用电水壶。

  中秋节前夜,王庄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中国农大研究生和王庄村民欢聚一堂,共度佳节。在活动现场,除了为9家高产户颁奖和精彩的节目演出,活动现场还有高产经验分享和冬小麦高产高效技术培训有奖竞答环节。

  “新礼,你的小麦产量这么高,说说有什么秘诀?”

  “用了农大老师的高产高效技术呗!”

  “卯臣,你用的麦种比我少,还比我少浇一次水,比我产量还高,咋回事?”

  “去年在地里做了深耕、宽幅播种,后期管理都是按照‘小院’老师们的要求做的。”获得第二名的李卯臣在乡亲们面前当起了“专家”。

  李卯臣所说的“小院”叫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建设在农村一线,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据了解,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县白寨村设立了第一个科技小院;2011年3月,王庄村科技小院成立。目前,中国农大已在全国建立了60多个科技小院,涉及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

  “中国农大研究生入驻科技小院,一边开展高产高效技术研究,一边进行社会服务,参与农村文化发展。”中国农业大学驻曲周科技小院教师张宏彦副教授说,王庄科技小院成立以来先后有5届共9名研究生入住,共引进、研究各类农业高产高效技术12项,引进农业机械8种,举办农民田间学校2所,开展各类农民培训近百场,技术辐射5个周边村,辐射面积达1万余亩,促进粮食生产的全程机械化,产量屡创新高。

  看着乡亲们对玉米后期管理技术感兴趣,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赵鹏飞还在现场讲起了玉米成熟时期的管理技术。去年10月,赵鹏飞自掏腰包,按照每亩1000元的价格承包了王庄村13亩地,探索种植双季玉米。赵鹏飞说,一年种两季玉米相比小麦、玉米连种模式,在效益相同的情况下,省肥、省水、易管理,除自己示范种植外,还带着邻村一个种粮大户种了200多亩。

  夜已深,活动还在进行,研究生与乡亲们的中秋庆祝活动热火朝天。“农大师生住在农村做科研、搞推广,农民与他们“攀亲”争高产,和亲人没两样。”村支部书记王怀珍说。

  新华社  2015年9月27日

分享到:
标签:媒体农大 科技小院 新华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