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曲周王庄村种粮大户庆丰收

河北日报 2015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讯(通讯员丁少义、谷怀平 记者刘剑英)9月26日晚,曲周县王庄村文化广场上,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和村民正举行“庆丰收中秋晚会”,村民王新礼以小麦平均亩产713.5公斤的记录夺得“高产状元”。

  活动现场,除了为9家高产户颁奖外,种粮大户还现场分享了自己的种植经验。

  “新礼,你用的麦种比我少,还比我少浇一水,产量比我还高,咋回事?”一位村民问。

  “去年在地里做了深耕、宽幅播种,后期管理都是按照‘小院’老师的要求做的。”王新礼说,“科技小院就在咱身边,有啥难题都不怕”。

  王新礼说的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农村建立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2011年,中国农大在王庄村设立科技小院,近年来先后有9名研究生入驻,共引进高产高效技术12项,开展技术培训推广百余场,辐射周边5个村、耕地1万余亩,促进了粮食增产。

  正值玉米成熟期,看到乡亲们对玉米后期管理技术有疑问,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赵鹏飞现场讲解了玉米后期管理要点。去年10月,赵鹏飞自掏腰包承包了13亩地,探索种植双季玉米。他告诉笔者,与小麦、玉米连种相比,一年种两季玉米效益相近,且省肥、省水、易管理。

  “农大师生住在村里搞科研和技术推广,对村民就像亲人一样。”村党支部书记王怀珍说,“去年夏玉米亩产最高948公斤,今年的玉米长势喜人,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河北日报》 2015年9月30日 09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科技小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