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界高远 脚踏实地——校长柯炳生在2015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图文)

柯炳生 2015年09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各位新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欢迎2857名研究生新同学。其中硕士生2039名,博士生818名。从来源结构看,60%以上的硕士生新同学和将近50%的博士生新同学来自外校,来自350个大学和科研院所。来自本校的博士生比例超过50%,主要都是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我向所有来自外校的新同学表示特别的欢迎,欢迎你们成为中国农大大家庭中的新成员!对于所有选择在本校继续深造的同学们,我也向你们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我在6月份的毕业典礼曾经对你们说过,世界那么大,你要好好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你们就又回来了。你们对母校的不舍之情,让我很温暖,很亲切,很感动。其实,校园也是世界的一部分,我相信,农大的校园里,也有足够让你再看几年的新风景——因为,你会有新眼光,也因为,学校会有新发展。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农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担当。这是我校的地位、使命和目标所决定的。学校的使命是围绕人类的营养与健康,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具有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通俗一点说,学校要为解决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做出贡献,为引领世界农业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首先,你们需要知道,解决好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仍然是个问题,是个突出的重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然而,各种挑战依然非常严峻。我国农业生产十一年连续丰收,但是我国去年粮棉油糖肉奶等主要农产品都大量进口,所有主要农产品的价格都显著高于国际市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净进口国。展望未来,压力更大。我国农业未来面临的挑战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如何用越来越少的土地、越来越少的水资源、越来越少的农业劳动力,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这需要发生奇迹。而创造奇迹的最根本因素,是科技创新和应用。这是所有农业科技人员的使命,更是中国农大师生的使命。在你们的身上,寄托着中国农业的未来。

  经过了几代农大人的努力拼搏,今天的中国农大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学校的办学实力大大增强。我校的教师规模并不大,在39所985高校位于第36位。而在各项主要学术指标方面,我校均居全国高校前列。前一轮的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校有6个学科位居全国第一,学科金牌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4位。我校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数量,累计位居第六位。在国际顶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累计数量,也居同样地位。在US News 的全球大学排行榜上,我校进入了全球大学400强,国内大学的前20强,农业科学位居全球大学第4位。还有很多社会评价指标,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这些国内和国际评估,都不是绝对的。但是至少都说明了一点:我校的学术实力这些年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已经达到的总体水平,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和了解。而这其中最根本、最关键的原因,是我校有一批杰出的学术带头人,一批优秀的教授和副教授。而他们,就是你们的导师。他们不仅仅是专业导师,也是人生导师。刚刚胡小松教授的一大篇肺腑之言,代表着老师们对你们的殷切期待和谆谆嘱托。古语云,名师出高徒。我希望并相信,有这些名师的指导,再加上你们自己的努力,你们都会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徒。

  今天,是你们人生事业的一个新起点。习近平主席在五天前的重要讲话中引用的一句古语,也很适用于现在的你们: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也就是说,开始做一件重要的事情不难,难在能坚持到底,做出好的结果。我祝愿你们所有的人,都能够研究生事业有成,并且能有大成。

  为此,我再借用两句成语,来表达我的体会和建议。

  第一句是“喜新厌旧”。你们的研究生事业中,需要有喜新厌旧的精神。研究生一词,是翻译过来的,我觉得非常贴切,比英文的表达更好。在英文中,无论是 graduate student, 还是 postgraduate student, 字面上都没有研究的含义。研究生之前,你们主要任务是学习,是吸收已有的知识、前人创造的知识,也就是旧知识。而作为研究生,你们的任务不再是单纯的学习,而且还要做研究,博士生就更是如此了。研究生做研究,就是为了创造新知识,为社会做贡献。这也是为什么我说“研究生事业”。做研究,就绝不能因循守旧,而是要大胆创新。创新是社会的需要,是国家的需要,是进步的需要。刚刚举行的抗战胜利70年阅兵,就技术层面看,展现的就是创新——如果没有创新,还有什么可看?即使是不变的爱国主义精神,也需要有一个新的载体,要有新的实现形式,例如用“弹道”来取代“地道”,用“天雷”来取代“地雷”。创新,可大可小,可巨可微。创新的需要到处都是,而创新的机会需要去发现;创新的能力可以锻炼,但最基础的,是创新精神的存在和培养。创新精神的出发点,一定是不满足于现状,不囿于旧轨,一定是有一种追求完美和卓越的强烈欲望,同时有不怕挑战百折不挠的毅力和斗志。要解决中国农业面临的问题,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都需要新办法,新方式,新技术。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奇迹发生。我校近年来发表的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大幅度增加,其中80%以上的第一作者是研究生。希望你们为我校的科技创新,创造新的记录,并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第二句是“眼高手低”。这句话包含两层意思:眼高和手低,即做人眼界要开阔,目标要远大;做事则要低下手来,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以为这是我的新解读,后来查了一下资料,才发现眼高手低的最初含义就是如此。联系到同学们的实际,眼高,就是要拒绝平庸,追求卓越。马马虎虎,混一张文凭,不应该是你们读研的目标。无论你们理想中的未来职业是做研究、搞管理还是办企业,都应该成为那一行业的精英之才。无论你学的是哪个专业,都要知道这个专业的科学前沿在哪里,这个专业的重大问题是什么,这个专业的发展方向何在,这个专业的高手的标杆在哪里。手低,就是动手能力强,实践能力强,能够把最基础性的工作、最平常的小事,做得有声有色,做到极致完美。也就是说,既能够到国内外学术论坛上去做精彩的专业报告,也能在实验室里把瓶子摇好,在电脑上把设计图画好,在大田里把庄稼种好……以及如何把科研经费报销之类的琐事做好。今天,你们要做一个“眼高手低”的研究生,谈学术能与导师平等对论,做实验能让导师完全放心;明天,你们就会成为一个眼高手高的业界精英,就能够自己树立起一个超越性的高标杆,然后亲手把这个高标杆变为现实。

  同学们,五天前,我参加了抗战胜利70年阅兵观礼活动,有很多感受。在很多的感动之外,是深刻的感恩和珍惜。生活在一个由无数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中国,生活在一个从百多年屈辱贫弱中走出来的崛起中国,是何等的幸运。我们对70年胜利的最好纪念,就是珍惜现在的每一天,做好我们该做的事,为伟大祖国的进一步繁荣强盛,做出我们的贡献。只要你们有创新精神、远大抱负、踏实作风,你们就一定会不辜负这个年代,不辜负历史使命,不辜负你们自己的青春。

  谢谢!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研究生开学典礼 柯炳生 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