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厂模拟仿真教学系统获奖

中国食品报 2016年10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讯  近日,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公布了2016年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奖获奖名单,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申报的“食品厂规划与工艺设计(液态食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获得二等奖。  

  该院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2014年获教育部批准成立,目前已建设完成了一期液态食品(乳品和果汁)虚拟仿真生产线2条和二期主食(面条、馒头、水饺、面包、面粉等)虚拟仿真生产线5条并配套建设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此次获奖成果以一期建设内容为主,包括了液态类食品厂区和生产车间规划设计、生产线虚拟装配、关键设备结构和工作原理展示、生产线工艺仿真模拟、厂区虚拟漫游等部分。通过数据库建设和3D技术实现人机互动,学生可自行设计搭建食品工厂和车间;自行装配设备和生产线;在学习或考核模式下进行生产工艺赋值和产品加工;从而实现食品生产的全过程虚拟仿真实训。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于2008年2月由教育部高教司批准成立,旨在配合教育部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促进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等。从获奖名单上得知,此次获得生物/食品组奖项的还有:东北农业大学“动物胚胎工程虚拟仿真综合大实验”(一等奖),四川大学在“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促进生物科学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一等奖),扬州大学“植物物种鉴别实验在线教学平台”(二等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PsrP蛋白质糖基化合成调控虚拟仿真实验”(三等奖),华中农业大学“固态小曲白酒生产过程仿真实验”(三等奖),华中师范大学“棉花转基因技术研究虚拟仿真实验”(三等奖)。(李旻怡)

    《中国食品报》2016年10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国食品报 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奖 食品厂规划与工艺设计(液态食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 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食品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