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成绩单变新

北京考试报 2016年11月02日 报道浏览次数:

  原文副标题:改“以教为主”为“以学为主”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邓 菡) 中国农业大学2016级本科生成绩单及成绩记载方式进行全新变革,让在校生更关注兴趣导向的重要性。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句话不仅适用于高中生,也适用于很多大学生。因为在大学里保研、评奖、出国,样样要看分说话。正因如此,近些年在大学里出现了不少为追求高分而选“水课”、过度答题、考前刷题的现象,甚至校园里还有广为流传的“选课宝典”。这些“选课宝典”一般由“热心”的高年级学长、学姐编写,内容通常是告知学弟、学妹哪些课好过,哪些课老师手松、容易拿高分。此类“秘笈”、“宝典”有悖于大学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目标,更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在本科教学改革中启用了新政策,对今年及以后再入校的新生来说,原先流传的“选课宝典”将再无用武之地。

  农大此次启用的全新成绩单将改为以学期为单元记载课程成绩,且显示每学期获得的学分和GPA。学生必修课(含思政课、数理化课和专业必修课)的成绩都以等级制记载,包括校级公选课、英语课、计算机课、体育课和专业选修课等在内的其他课程的成绩由任课教师决定记载为等级制或二级制。

  新版成绩单是在参考借鉴国内外多所大学成绩单的基础上设计的,更有利于学生出国深造的申请,能适应学生的国际化发展需求。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等级制和二级分制,目的是弱化学生对学分绩的过度追求,转变学生的学习目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鼓励学生将学习重心重新放在知识体系的构建、能力素质的提高及创新思维的培养上;同时等级制也有助于教师积极的思考和创新考核方式,激励老师更好地设计课程教学,推动课程教学的持续改进,逐步将“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

      《北京考试报》2016年11月2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北京考试报 本科教学改革 人才培养 成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