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中国农大与中科院专家揭示寨卡病毒新影响

中国教育报 2016年11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 万玉凤)记者今天从中国农业大学获悉,该校李向东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团队合作获得寨卡病毒最新研究发现——寨卡病毒在小鼠模型中可以引起睾丸损伤并最终导致雄性不育,从新的角度揭示寨卡病毒影响人类健康的可能性。这一研究成果被国际学术刊物《细胞》杂志在线发表。
  寨卡病毒自去年在南美大爆发便很快成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对寨卡病毒的关注主要集中在其引起的新生儿小头症和格林—巴利综合征等神经系统疾病。李向东教授课题组与高福院士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寨卡病毒还可以影响雄性生殖系统,提示了其对男性健康的潜在危害。
  寨卡病毒与其他黄病毒属成员,如登革热病毒、乙型脑炎病毒和西尼罗病毒的传播途径类似,主要通过蚊媒传播。前人研究发现寨卡病毒还可以在精液中存在数月之久,暗示其性接触传播的可能性。本研究为寨卡病毒通过精液传播提供了科学依据,提示寨卡病毒对男性健康的影响及性传播的危害需要引起世界范围关注。

    《中国教育报》2016年11月23日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国教育报 寨卡 细胞杂志 李向东 生物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