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文化艺术讲堂】王和声:从草原夜色美到成功之路(图文)

艺术中心 2016年11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艺术中心 供图

  本网讯 11月28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王和声做客我校,以“草原夜色到成功之路”为主题,与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以及乐曲创作的心得体会。

  王和声,1971年考入解放军军乐团学习大管,198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师从牟洪教授。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员,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管乐学会理事,中国巴松学会理事。

  1983年,一首《草原夜色美》传遍大江南北,当时年仅二十八岁,还是解放军军乐团一名巴松演奏员的王和声走上了创作之路。讲座中,王和声谈起写这首曲子时的感受,并开嗓为大家哼唱了一小段,他谈到在过去的三十多年,对这首乐曲的理解也随着阅历的增加有所不同,并且不断进行再创作,现在已经有管乐版、美声版、无伴奏混声合唱版等,德德玛、廖昌永、杨洪基等著名歌唱家也都演唱过这首曲子。但王和声表示,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这首曲子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了很多人的精神寄托。

  讲座中,同学们一起欣赏了《砺兵》、《深蓝》等多部王和声经典作品,并在王和声的指导和讲解下进一步了解了作曲的曲式和基调等。王和声以曲目《五声神韵》为例,向大家讲解了中国古代“宫商角徵羽”的音乐魅力。王和声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赠送精美的CD作为小礼品。巧的是,竟有一位同学的外公是王和声的“老粉丝”,王和声拉着同学在台上合起了影。

  最后,王和声讲述了《成功之路》的故事,《成功之路》作为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入场曲,曾774次响起,是王和声继《草原夜色美》、《五声神韵》后又一力作。

  讲座结束,同学们热烈鼓掌表示感谢,希望有机会王和声再来农大做客。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文化艺术讲堂 王和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