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沛民在第七届全国农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5日)

尊敬的陈锡文主任、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大的背景之下,今天,由全国农林高校社科管理协作组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农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在这里隆重举办。在此,我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师生,对此次论坛的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六年前,在陈锡文主任和教育部社科司的关心和指导下,我们共同成立了全国农林高校社科管理协作组,并在这里举办了第一届论坛。在第一届论坛上,陈锡文主任为大家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农林高校的社会科学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开启了农林高校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合作发展的新局面。六年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农林类兄弟高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一流大学的建设,不仅需要一流特色学科的支撑,而且需要一流的人文精神的引领,需要一流学科生态和学校文化的培育。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通过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布局更加合理,进步更加显著。“十二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类学科共获批项目近千项,比“十一五”期间增加30%,到校经费1.63亿元,同比提高了3.2倍。高质量国际论文数量由“十一五”期间的81篇在“十二五”期间成功实现了翻番。此外,我们还取得了一大批具有重大意义的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获北京市等其他省部级奖项7项,并有14份政策建议和调研报告获得了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

在中国农业大学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将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建设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梯队,完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评价体系,学校正在研究和准备出台《关于促进中国农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若干措施》,将通过核心课程建设、重大科研成果培育计划、“三农”智库建设、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以期进一步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目前,随着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视和“三农”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不少科研机构、学者将“三农”问题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主攻方向之一。在高校中,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并提供社会服务的人数占全国总人数的85%,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也有80%来自高校。从学科特点上来讲,作为农林类高校,我们相比其他高校更加直接地面对“三农”问题,我们肩上的责任也更加重大。这是因为,我国几千年形成的农耕文化,也已构成中华文明的底色和基础,需要我们去深度挖掘和继承发扬;我国农村、农业和农民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历史剧变,大量现实课题和文化困境急需我们去破解;农业的现代化、农村的小康社会建设、农村的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都离不开农林院校的研究和贡献。

今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为新形势下发展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出了行动纲领。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农林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共同拟定了本届论坛的主题——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挥农林高校优势,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贡献。

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中国农业大学的老师们、同学们能与各位领导和来自农林类兄弟高校的各位专家学者一道,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促进农林类兄弟院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三农”问题的解决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的各项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