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提高大学教学科学发展的理论自觉

中国教育报 2016年11月07日 报道浏览次数:

  王涛

  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本科生教育回归了“本科为本”,确定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建设一流本科思想的确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进步,既符合大学存在的基本价值,符合一流大学成长的规律,又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需求。

  国家根据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把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内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要求,“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提高教学水平成为建设“双一流”的核心内容和重要基础,一流的教学水平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特别是一流的创新人才。提高高校教学水平要求我们要有一流的办学思想,一流的教学理念,一流的专业建设水平,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和一流的管理水平等。党和国家的要求为今后一段时期本科生教育教学发展与改革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是提高高校教育教学水平的理论遵循。在理论指导方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指导教育教学工作是高校的理论自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提高高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核心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恩格斯在《资本论》中进一步明确,“人的全面发展是一个不断的由片面到全面的过程”。我党长期坚持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取得新成效作为党和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构建和谐社会,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关注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以社会发展为目的,社会发展以人的发展为归宿,人的发展以精神文化为内核。”高等教育解决好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教育是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具体要求。2012年,教育部颁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指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

  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是提高高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根本方法论支撑。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方式方法很多,其中最根本的是用马克思主义系统观来整体系统把握教育教学工作。要把教育教学工作看作一个系统来整体建设,而不是分割开来的具体建设;做好教学工作要用矛盾分析的方法,把握住提高教学水平的矛盾和主要矛盾。要坚持实事求是思想方法和群众路线工作方法推动教学工作,根据问题导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基于调查研究的顶层设计和基于顶层设计的再调查、再研究。要坚持结构决定功能的工作遵循,要做好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设计,特别是课程体系结构设计;要坚持开放的思想,专业建设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推动专业与产业的协同育人。

  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推动大学教育教学的科学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提高高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实践,统筹好发展和改革两个主题,必须发展和改革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当前发展的主题是专业建设,专业是立德树人的根基,专业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基础,是育人的土壤,专业建设水平体现了人才培养的能力。当前改革的主题是建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课程体系和推进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方式改革。高校要全面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着力系统构建满足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解决好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知识体系和能力体系,切实实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目标。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11月7日第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国教育报 王涛 大学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