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作物发育生理与品质调控引智基地”获批

园艺学院 2016年12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组织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新建基地评审工作结束。经过激烈的竞争,我校园艺学院申请的“园艺作物发育生理与品质调控引智基地”获批准立项。

  我国园艺产业规模大、效益高,是农民现金收入的重要来源,果树、蔬菜和花卉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2014年我国园艺产业产值已达2.03万亿元,占农业种植业总产值的51.8%。全国园艺产业从业人员约2亿人,占全国农业劳动力30%以上。因此,园艺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我国园艺产业面临整体品质差、生产效率低、品种竞争力弱等挑战。改变栽培耕作制度,选育品质为核心的优良品种,是解决上述问题、提高我国园艺产业竞争力的关键。

  针对我国园艺领域存在前沿性和基础性创新能力不足,根据园艺学院已有的研究积累和进展,以及与国外专家的合作基础,园艺作物发育生理与品质调控引智基地的研究聚焦于以品质为核心的花和果实发育调控、树形发育机制与调控、种质创新与生物技术三个方面。引智基地的国外成员包括Elliot Meyerowitz 院士和William Lucas院士以及10名学术骨干,国内成员包括韩振海教授等十余名园艺学院教师。通过该引智基地的建设,有望大幅提升三个研究方向的创新能力,取得原创性、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园艺作物发育生理与品质调控”创新团队,对园艺学科的发展以及尽早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具有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111计划 园艺学院 引智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