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率团访问瓦赫宁根大学、格罗宁根大学和根特大学(图文)

党政办 2016年12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政办 供图

  本网讯 12月12日至17日,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率代表团应邀访问了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格罗宁根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对其学科建设和学校综合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并就相关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进行了磋商。

  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访问期间,姜沛民一行考察了解了瓦赫宁根大学动物科学学部、动物育种和基因组实验室、植物学综合实验室,以及坐落于该校校园的菲仕兰奶业创新中心、世界土壤中心等科研部门,与大学董事会董事、动物科学学部主任Scholten、国际部主任Geurts和动物科学学部Bovenhuis等多名教授,菲仕兰奶业发展总监Schaap等研究主管人员进行了深入会谈。

  姜沛民指出,瓦赫宁根大学是世界农业科学排名第一的强校,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全面紧密合作院校,两校在加强全面深入合作方面还有很大潜力。近期我校与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建设的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刚刚举办了三周年庆典,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是两校在奶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的一个成功的国际化合作平台,成立三年来中心显著推动了两国在奶业领域的科研、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方面的发展。我校希望,两校奶业科学领域的教授在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的平台上继续深入合作,论证建立合作办学培养博士项目的可行性,并考虑如何继续对奶业重大前沿问题进行聚焦研究;扩大两校在动物科学领域合作,探讨在家禽领域建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可持续合作平台;继续促进和提升两校在农业信息化、资源环境等领域的沟通与交流,为长期稳定合作打好基础。

  瓦赫宁根大学董事会董事、动物科学学部主任Scholten表示,姜沛民书记代表中国农业大学提出的加强两校多层次的合作建议务实且具有建设性,中国农业大学作为瓦赫宁根大学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建立更多像中荷奶业发展中心这样的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扩大和提升两校全面紧密合作非常必要,他将就此建议向本校董事会报告,并在校内做相应的推动工作。国际部主任Geurts表示,将在会谈基础上,将合作办学培养博士生工作列入本校2017年与中国合作的重要工作计划中,并尽快组织相关可行性论证工作。

  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姜沛民一行考察了该校理学院、城市规划学院、医学院和坐落于该校园的欧洲能源研究中心等部门,与该校Poppema校长、Jan deJeu副校长、理学院Knoester院长、城市规划学院Couwenberg院长、医学中心Joels院长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姜沛民高度赞扬了Poppema校长及其相关学院近两年来为筹建两校中外合作大学所做出的努力,并就近期相关工作的进展进行了通报,表明了我校坚决支持筹办烟台格罗宁根大学的态度以及扩大与格罗宁根大学全面合作的愿望。他指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筹建中外合作大学的每一步进展都来之不易。在今后的申办过程中,还可能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我校的立场没有变,将一如既往的推动新大学的建立和发展。格罗宁根大学作为拥有400年历史的世界百强名校,近两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20多位中国农大学生来到格罗宁根大学攻读食品营养与健康、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博士,有10多名格罗宁根大学的教授到中国农大开展了学术交流,两校在高水平研究合作方面已经开始。两校不但要尽力设法完成合作办学的目标,还要考虑如何继续推进两校学科互补,在食品营养与健康、清洁能源等领域,瞄准国际重大研究问题,建立高水平科研合作机制。

  Poppema校长向姜沛民通报了荷兰教育部和学校两个层面在筹建中外合作大学方面的进展。他认为,未来的重大科技突破需要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学科互补的两校科研合作大有可为,该校将继续与中国农大在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研究方面联合培养博士生、教师间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予大力政策支持。

  在比利时根特大学,姜沛民一行访问了该校生物科学工程学院和动物医学院,与该校常务副校长Mortier、国际合作部主任Plovie、生物科学工程学院院长Haesaert等进行了会谈。姜沛民指出,作为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均在世界排名前十的欧洲农业强校,根特大学与我校在农业信息化和农业物联网工程等领域有12年的合作历史,合作承担了一系列欧盟立项的重大合作研究项目,得到了中、比两国政府部门的肯定,两校的合作还有很多进一步加强和拓宽空间,希望根特大学能够继续推动与我校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根特大学常务副校长Mortier表示,根特大学充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并建立了“中国合作平台”和驻中国办公室,中国农大是该校最重要的国际战略合作院校之一,提升两校合作将显著推动其本校国际化发展,该校校级代表团将于明年春季访问中国农大,并争取在双方感兴趣的更多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姜沛民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访问期间,参加了我校荷兰校友会的成立大会和海外人才招聘宣讲会,我校在荷兰工作和学习的50多名校友参加了两个会议。在大会上,姜沛民代表学校宣布我校荷兰校友会正式成立,代表学校对荷兰校友会授校旗,宣布校友会组成名单,会长程旭,副会长季永然(兼秘书长)、林毅、袁圆、肖紫阳,副秘书长颜蜜。姜沛民在校友交流环节中详细了解了校友们在荷兰的学习和工作情况,鼓励大家努力工作和学习,为母校争光,积极报效祖国。在我校荷兰海外人才招聘宣讲会上,姜沛民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我校各类海外人才招聘的基本条件、优厚的待遇和招聘程序。他邀请随行的呙于明院长、冯伟哲处长、李胜利教授、李道亮教授从各自工作的角度,介绍学校的相关院系和部门政策以及工作条件,使海外校友从更多的方面深入了解学校近期情况。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秘书长盖龄同,荷兰华人学者工程师协会副秘书长张塬川,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理事刘玥代表各自机构参会祝贺我校荷兰校友会的成立。

  访问期间,应我国驻荷兰大使吴恳、驻比利时大使曲星的邀请,姜沛民一行先后拜会了我国驻两国大使馆,汇报了我校在荷兰和比利时两国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未来提升我校相关合作的计划等情况。吴恳充分肯定了我校与瓦赫宁根大学建立的全面紧密合作关系,以及与格罗宁根大学筹建中外合作大学的战略意义。曲星充分肯定了我校与根特大学加强合作的国际合作布局,认为与比利时根特大学的合作很有潜力。两位大使在会谈中均表示,将对我校在两国的科研和教育合作给予充分关注和支持,将在外交领域宣传我校在中荷、中比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并协助我校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工作。我校校友、驻比利时大使馆科技参赞沈龙参加了驻比利时大使馆的会见。

  出访期间,姜沛民一行还参观了荷兰菲仕兰公司示范奶牛养殖基地、比利时Gemapa公司示范奶牛养殖基地、甜椒温室技术种植基地等,对中比农业技术交流和合作进行了深入了解。

  我校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呙于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主任、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胜利,信电学院教授李道亮,经管学院副教授陈秀凤参加了此次访问。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姜沛民 率团访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