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小云受邀参加CCTVNEWS Talk Africa 节目

央视 2016年12月19日 报道浏览次数:

  12月18日,我校李小云教授受邀参加CCTVNEWS Talk Africa节目,分析中非合作的历史、特点和前景。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中国对非投资、贸易和援助等飞速增长,这一现象不仅引起了中非双方的关注,更成为国际发展探讨的焦点。李小云教授在访谈中指出,中国在非洲并非一个新来者,而是拥有五十多年现代意义上的合作历史。在20世纪60-70年代,中非合作主要受到政治意识形态的影响,而自80年代开始,这种合作关系则更多地受到了经济因素的影响,强调互利共赢,如今的中非合作关系则更加综合全面。在中国眼中,非洲大陆是片希望的大陆,拥有劳力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是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是产能合作的关键方。与20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的国际社会对非基础设施投资不同,如果的中国对非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基础。从过去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非洲很好地抓住了此次外来资金助力的机会,实现了自我经济的快速跨越。李教授在访谈中进一步指出,中国在非洲的角色是非常多元的,不仅是商业的投资者(不管是国有投资,还是民营投资),也是重要的发展合作方。与此同时,他认为,与其谈论非洲复制“中国模式”,不如说是中国发展经验和教训对于非洲各国的启示和参考,中国稳定的政治和社会体系、基于农业为基础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路径、以及发展劳动密集性技术等都是可以供非洲国家借鉴参考的。最后,面对非洲发展的未来,李教授认为以下三点需要重点关注:第一,需要认识到稳定的重要性,尤其是建立一套稳定的政治和社会体系,保持政策和决策的前后一致性至关重要; 第二,对于非洲来说,需要重新评估不同的发展范式, 比如到底是基于传统善治为标准的发展范式好,还是发展型政府更为有效?第三,各方需要从根本上塑造我们的观念和价值,真正建立起互利共赢、相互学习的合作理念,而不是遵从传统单向给予或指挥的旧思路。

    附:视频链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央视 李小云 中非合作 人发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