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学校出台《教师岗位基本职责暂行规定》

2016年12月27日 浏览次数:

   我校近期印发《中国农业大学教师岗位基本职责暂行规定》。该规定包括总则、岗位职责、工作量相关情况说明、聘任与考核、附则五章,共二十条,适用于我校教师系列和研究系列人员(统称教师)。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文件是学校宏观指导文件,各学院具体政策制定、教师岗位合同签订等具体实施将根据工作通知进行。该负责人同时就文件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  为什么制定《中国农业大学教师岗位基本职责暂行规定》?

  为强化岗位职责意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强调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好教师承担教学与科研的两大基本职能,发挥教师的各自特长,实施分类管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明确教师岗位职责的基本要求,特制订该规定。

  ■ 该规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强调教师遵守师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基本职责,同时对各类型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提出年度基本工作量要求。

  ■ 该规定的适用对象是什么?

  本规定适用于我校教师系列和研究系列人员(统称教师)。

  ■ 学院如何发挥其管理的主体作用?

  学院承担教师管理的主体责任,学院可根据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不低于学校要求的岗位职责标准,明确各级岗位职责、工作量要求和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

  ■ 教师如何分类?

  :教师按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三种类型进行分类。

  ■ 为什么要进行教师岗位分类?

  :关注个体差异,根据发展需要重新界定岗位,设置一定比例专门从事教学或专门进行研究的学术岗位,丰富教师队伍的职业发展通道,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 教师如何确定自己的岗位类型?

  :教师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聘任岗位类型,按照所属类别分别签订岗位聘任合同,聘期四年。科研型岗位由学校根据特殊需要设岗,严格控制岗位数量。

  ■ 岗位类型确定后,是否可以更改?

  :签订聘任合同后,聘期内不允许变更岗位类型。

  ■ 教学型教授、副教授的年度教学工作量作何要求?

  :教学型教授、副教授每年需完成256教学工作量(承担体育教学的教师为400教学工作量),其中授课教学工作量不低于176(承担体育教学教师的授课教学工作量不低于300)。

  ■ 256教学工作量的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根据全校教学数据测算以及征求意见情况,经学校审定,制定该标准。

  ■ 哪些教学活动可折算教学工作量?如何理解“授课教学工作量”?

  :课堂教学、本科生指导、研究生指导、URP、学科竞赛等均可计算教学工作量,具体见文件附件。“授课教学工作量”指课堂教学(含实验课)的工作量,按实际上课教学工作量计算,不折算系数。

  ■ 教学科研型教授、副教授的年度基本工作量作何要求?

  :教学科研型教师每年实际教学、科研工作量占相应标准量的比例之和须达到100%。其中,教授、副教授的教学标准量均为256教学工作量;科研标准量中,教授为100科研工作量,副教授为60科研工作量。

  ■ 教学科研型教师需完成的教学、科研工作量是否有最低要求?

  :教学科研型教授、副教授每年教学工作量须不少于64,其中,本科生授课不少于32自然学时或独立主讲一门课。对于科研工作量不设最低限。

  ■ 承担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是否计算工作量?

  :承担与学院教学、科研相关的技术服务和管理服务工作;或者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有重要突出贡献的,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并公示无异议,可以计算工作量。

  ■ 中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的年度基本工作量作何要求?

  :中级及以下专业技术人员的年度基本要求由各学院自行制定。

  ■ 年度考核如何计算教学、科研工作量?

  :年度考核中,教学工作量按考核当年实际教学工作量计算,科研工作量按考核当年及前两年的3年工作量平均数计算。对于当年未完成工作量的,按不足比例扣减当年的相应津贴,扣减部分由所在学院统筹使用。

  ■ 已签订合同的特聘教授、引进人才,工作量有何要求?

  :特聘教授岗位聘任人员、引进人才的工作任务按照已签订的合同执行。

  ■ 有哪些可减免工作量要求的情况?

  :新入职人员,双肩挑人员,援疆援藏、支教、挂职、国内访学、公派出国、学术休假、产假、病假等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减免相应工作量。具体情况在文件中有相应要求。

  ■ 文件对于违反师德情况有何规定?

  :对在师德、教学、科研等方面发生违纪、过失的教师,视情节轻重,根据相关文件给予相应处分,并扣发相应津贴。

  ■ 该规定何时实施?工作量如何要求?

  :规定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2017年各类型教师需至少完成相应工作量基本要求的80%,从2018年开始需达到工作量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人事处 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教师岗位基本职责 指导文件 政策解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