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17中国农业发展新年论坛在我校举行(图文)

郝琦伟 2016年1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12月27日下午,我校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举办2017中国农业发展新年论坛,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陈锡文,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根伙,我校资环学院教授张福锁分别作主题报告,探讨农业现代化。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副校长辛贤出席了论坛。

  论坛中,陈锡文以《迎接新挑战 迈上新台阶》为题,阐述了如何认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什么和怎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陈锡文分析,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实现优化良种结构、节约成本、降耗、确保安全质量、可持续发展五个目标,从整体上提高农民的效益、提升农产品的水平。这不仅需要政府进行调控,也离不开科技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创新,还要注重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他希望大家以坚韧、勇往直前的改革精神迎接挑战,使得我国农业迈上新台阶。

  邵根伙以《农业企业的时代革命》为题,从农业大时代、农业企业的使命、大北农发展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农业企业的思考和实践。他分析,农业是未来最富有变化、最富有前景的行业之一,农业企业和农业企业同业者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担当起责任和使命——期待在中国的土地上产生一批世界级的农业企业,推动农业现代化,提升我国的国际农业竞争力,带动农民致富,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张福锁以《农业转型之路探索》为题,通过具体事例从转型的紧迫性、减肥减污减排增产增效的进展、技术在转型过程中的可实施性三方面论述如何在“投入—产出”中实现转型。怎样将国家政策和农民积极性相结合达到减排减肥增产增效的目的?他介绍,“我们采取的办法就是专业研究生跟老师住在村里面,我们叫这种方法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大家一方面做研究,一方面分析农民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再将农民组织起来一起创新和应用新技术,通过改变他们的态度、强化他们的知识,改变他们的行为,提高种植效益。

  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第一届的组织机构、学术委员会、理事会成员以及各个研究组的召集人,与我校校友、师生代表及来自兄弟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新年论坛。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2017中国农业发展 新年论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