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绘画像致敬“柯帅”的白发

中国青年报 2016年02月02日 报道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送给校长的礼物——画像。

  本报记者 陈馨瑶

  “致敬我们的青春,您的白发!”,这是写在“柯帅”手绘画像上的一句话。

  柯炳生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校长,同学们都称他“柯帅”。“他是中国农业经济学领域的专家,是高等教育的改革者,他还是一位诗人,他更是深受农大学子喜爱的校长啊……”在不久前结束的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颁奖典礼上,中国农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任成,代表农大学子给柯校长送上了一幅校长本人的手绘画像。

  这份礼物是同学们10天前就开始准备的,“一开始,有的同学说送画,有的说送影集,还有的说做手工艺品……最后,我们手绘了一幅柯校长的画像作为礼物。”任成告诉记者,“尽管手绘画像的形式很新颖,可我们觉得单单一幅画像不够表达我们的感情,应该在画像旁边写一句感谢柯校长的话。”任成坦言,手绘像上的那一列字,正是同学们想对柯校长说的——致敬我们的青春,您的白发!

  这句话的灵感来自于柯校长的一首诗。“《你的青春,我的白发》是柯校长写给农大学子的一首诗,诗中说‘校园是学子们永远的家’”,任成介绍。柯校长一直认为,毕业后的农大学子们将来会回到农大校园,那时他们会回忆起老师们的教导,回忆起自己在大学里度过的四年时光。“这首诗在我们学校影响非常大,到现在有六七年时间了,我们想借用这首诗来表达我们对学校和柯校长的感谢。”任成说。

  柯校长平时出现在学生中的频率特别高,只要他有空,就会参与同学的活动。他会寄语大一新生“在大学里,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也会告诉即将离校的毕业生“世界那么大,你要去看看;世界那么大,你要好好看”。他还会从不同的渠道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校长信箱”在农大从来不只是“摆设”。“柯校长曾说,信箱里的信他几乎每天都看,还会回复,有时也会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落实。”任成告诉记者,考试周期间,有同学写信向他反映学校的图书馆总有人用书本占座,导致很多人没有座位,他看到后第一时间到图书馆核实情况,组织管理人员拿出了一套解决方案。

  “您用智慧启迪过我们,用微笑温暖过我们,您的诗《你的青春,我的白发》感动着每一届农大学子,今天我们用一幅彩色的画像来向您致敬,”这是任成在送礼物时对柯炳生说的话,柯校长幽默地回了句“哎呀,这个头发还不够白啊”。

  同学们眼中的“柯帅”总是用静和爱的理念温润着每一位农大学子的心灵,随着一批批优秀的农大学子学成毕业,“柯帅”的青丝也慢慢变成了白发。

  《中国青年报》 2016年1月25日 12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颁奖 柯炳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