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小松:现代食品工程产学研结合紧密

科技日报 2016年03月17日 报道浏览次数:

  日前,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现代食品工程化技术与装备”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教授介绍,本项目得到了改善品质变化的非热加工果蔬汁产品,能耗低的发酵肉制品以及有健康功效的玉米及膳食纤维产品;改进并开发了食品干燥、水产品和罐头食品等加工过程中的生产工艺及设备;同时,对食品生产过程中的有害物质进行了评估分析研究,获得了一些新的农药残留物及样本真假鉴定等的快速检测方法。另外,本项目成员与各相关企业进行了紧密的产学研结合,已在企业中建立了多条生产示范线,推动了新型科研产品的应用,为食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5年,该项目发表论文90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55项,PCT国际专利5项,已授权发明专利42项;获得其他专利1项;共培养毕业研究生9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0人;累计成果创产值8500万元。

  在非热加工装备开发与新技术研究方面,为了验证非热加工的工艺指标,项目组进行了果蔬超高压加工工艺研究与产品开发。此外,项目组也进行了高压二氧化碳(HPCD)对果蔬加工工艺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HPCD处理能有效杀灭胡萝卜片中的微生物,同时胡萝卜片的硬度得到了很好的保持;HPCD处理还可有效杀灭荔枝汁中的微生物,对荔枝汁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pH、总糖等理化指标均无显著影响,并可以增加荔枝汁的亮度。

  在食品高效节能干燥装备开发与新技术研究方面,项目组完善了常压微波喷动均匀干燥生产线,进行了脱水胡萝卜、脱水牛蒡、脱水莴苣、脱水玉米粒等多种产品均匀性研究与测试,并进行了产品的生产示范,相关干制品的水分、形状和色泽均匀度均高于85%,符合商业生产的要求。此外,还研制了中型脉冲喷动负压微波干燥设备,该设备的三个脉冲喷动干燥管同时工作,干燥过程全部自动控制,该设备对豌豆、毛豆及土豆片有更好的干燥效果,其水分含量均匀度、色差均匀度和收缩均匀性的生产指标远超过合同技术指标88%要求且干燥时间缩短,能耗降低,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在水产品装备开发与新技术研究方面,项目组研究人员根据海洋特色水产品品种加工的特点与流体动能理论,研制了贝类多元清洗装置及样机。该装置提高了清洗效度,节能、减材,生产能力可达300kg/小时。

  通过项目的实施和技术的应用,胡小松认为,未来应继续加强对科研成果的凝练与推广,培育重大、系统性的成果并进一步体现“工程化”的概念;通过加强与对接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成果的转化与实施,使课题产生的成果能够在行业内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带动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升级,为“十三五”时期产业的发展和提升奠定基础。  

  《科技日报》2016年3月13日1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研究 项目 产品 加工 技术 生产 食品 干燥 进行 成果 脱水 设备 指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