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6年03月21日 浏览次数:

  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形势任务的深刻变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综合改革、管理保障等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坚强领导核心

  1、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制定和完善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双周三下午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相关任务,组织学习研究国家关于科技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现代农业发展、精准扶贫、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定位,作出应有贡献。加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学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2、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方案,积极推进常态化制度建设,坚持管理从严、工作从实,将“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今后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回头看,全面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央的新规定、新要求,确保全面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进一步排查和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困难与问题。完善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

  3、强化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党委常委根据分工抓好“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体系。进一步精简、整合党群工作各种领导小组、委员会,强化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制度措施。完善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党委委员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增进党建工作合力。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和落实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的工作职能和主体责任,明确二级单位党组织和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和要求,开展二级单位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责任考核办法,把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

  4、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强化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和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协同创新。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鼓励和支持学校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骨干等讲授课程。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创新校园媒体协同联动机制。聚焦发展主题和师生典型,探索新闻发布和解读机制,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完善多渠道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和应对机制,加强信息通报。发挥各级党校、团校在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骨干培养方面的阵地熔炉作用,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强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制定详细责任清单,认真抓好责任落实,强化“一岗双责”,提高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分工。研究制定学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开展校内巡查,强化日常管理中的纪律约束和教育监督。全面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落实《中国农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暂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和《准则》,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开展学术诚信、规范科研行为教育活动和大学生廉政文化活动。建立健全预防腐败长效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在从严治校、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活动。落实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位工作制度,强化党风监督员的监督责任。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办理工作。

  6、提升学生思政教育实效和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铸魂引航”工程,重点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和诚信守法计划。加强青年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易班建设,整合新媒体平台资源。深化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先锋论坛和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发展型资助,完善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梳理学生荣誉体系,整合各类学生骨干培训项目,发挥先锋榜样的引领作用。加强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开拓就业信息渠道,提高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做好有创业意向学生的精准指导工作。发挥学校德育工作委员会的统筹作用,推动全员育人。加强学生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的重要作用。加强工作创新,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7、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和教育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进基层党支部书记向二级单位党组织述职,实施党支部“凝聚力提升”计划试点,强化党支部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统筹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队伍,修订《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严格党员管理,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建立健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国农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强化思想入党,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充分发挥党校作用,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8、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干部理论武装,重点强化理想信念、政治规矩、工作作风、党风廉政等方面的要求。着力加强全校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制度立在前面,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完成处级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工作。开展处级干部试用期考核,修订《中国农业大学处级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管理工作办法》。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对学校干部的情况进行充分摸底,制定学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措施。加强干部交流锻炼工作,坚持多岗位锻炼干部,做好年轻干部递进式历练和培养。积极推动干部挂职锻炼,加强对挂职干部的跟踪调查和服务管理。

  二、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

  9、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与实施。组织完成《中国农业大学“十三五”事业规划》编制工作并上报教育部备案。抓紧规划任务的落实,切实将“十三五”规划任务分解到各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中。研究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十三五”学科规划》,进一步分解各学科“十三五”建设任务与建设需求和年度工作要素,建立学科建设责任制。确定学科管理机制,制定学科建设管理办法。逐一落实专项规划指标,健全新的学科建设投入机制,保障规划落实。做好“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启动准备工作。提前谋划即将开展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做好参评学科协调、方案设计等预案。

  10、全面清理校级规章制度。根据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要求,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推进依法治校方略的要求,开展校级规章制度的全面清理工作,按照“适应的保留、过时的废止、需健全的修订或新立”的原则,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确保改革发展措施有规可循,权力运行权益保障有法可依,提高学校法治化管理水平。

  11、着力提高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提高教育质量中心工作,完成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核心课程建设重点计划。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完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加强专业建设及新专业的申报建设工作,启动工程专业国际认证工作。落实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和《学业发展方案》,形成系统稳定的工作体系。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教学资源和教学条件建设。探索跨学院人才大类培养组织管理模式改革。研究制定进一步提高招生质量的办法和措施。研究提出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政策和措施。

  12、继续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加强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建设,制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方案,启动合格评估工作。成立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监督与管理。加强培养环节管理,完善分流淘汰机制。继续开展对研究生学术能力、实践能力、学业指导、学业满意度和毕业生的发展质量等综合质量评价。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开展研究生教学改革工作,设立研究生教学改革专项基金,开展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设立“研究生创新创业基金”和“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

  13、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完善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规范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完善项目、基地、科技奖励遴选评审以及知识产权申报管理有关制度。做好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和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国家实验室”建设建议的编写,争取其他部委科研基地建设。做好“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国家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科技创新基地”等重大项目落地工作。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全面融入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与河北省共建涿州国家农业高新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以教授工作站为抓手的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积极培育校内人文社科重大研究项目,建设有特色的专业型智库,为政府决策和相关领域政策制定及时提出对策建议。

  14、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推进高端人才梯队建设并制定各学科人才引进规划,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体系,落实特聘教授岗位制度,搭建特聘教授学术交流平台。制定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青年后备人才。开展定岗定编工作,强化岗位责任,加快落实岗位职责制度。健全制度保障,积极推进全员合同聘任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修订专业技术职务分级和晋升聘任办法,修订荣誉教授和兼职教授聘任办法,规范教职工退休管理和职员晋升聘任办法。完成基础数据采集,确保养老保险改革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强博士后管理服务工作。

  15、显著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层次。推动学校与世界一流大学搭建“校级全面合作平台”,与包括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巴西圣保罗大学等一批在农业领域里占有领先地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合作关系,落实有关合作协议,加强实质性合作。继续做好“烟台格罗宁根大学”的筹建工作,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外国留学生公寓管理暂行办法、留学生工作管理规定等制度。拓展出国留学途径,加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服务。

  16、积极有效开展国内合作。加强与上级管理部门、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各种资源。落实各项合作协议,深化在科学研究、人才交流、干部培训、学生实习与就业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做好塔里木大学、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对口支援工作,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部署和新疆、西藏区域特色和民族特点,提升受援高校办学水平。继续有效推进对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定点扶贫工作。

  三、积极促进管理服务,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7、提高办学经费保障水平。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建立财务内控体系。加强增收节支,规范校、院二级财务关系,注重预算精细化管理,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监督。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加强对重大科研项目预算编制的指导和审核。统筹专项资金管理,提高国库资金预算执行率。进一步完善财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网上报账、网银支付和公务卡支付。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规范财务核算工作。做好校园卡日常运行和后续建设。积极探索切实有效措施,努力改善财务报销服务。

  18、加强审计监管工作力度。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完善审计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修缮工程审计、科研经费审签、科研经费全过程审计等工作流程。落实《中国农业大学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学校财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务报表进行决算审计。探索开展预算执行的绩效审计,进一步开展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审计,加大对科研经费、三公经费、财务收支、专项审计、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合同签订等专项审计工作。

  19、提高后勤保障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后勤服务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持续改进各项工作,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加强各后勤实体运营成本核算、价格形成、效益评价的模式和制度建设。确保水电运行正常和校园环境整洁,保障师生吃、住、行等生活安全有序运行。推动青年教职工住房改善工作,启动家属区物业社会化工作,为学校教职工居住社区提供安全整洁服务。

  20、推进基础建设工程项目。积极争取学校新的发展空间,加强新校区的论证和申请工作。认真做好留学生与专家公寓、水利楼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划手续申报工作。加强图书馆、植保楼项目施工管理工作。

  21、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力度。继续修订完善采购、固定资产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等相关制度。继续推进东西区土地证办理等相关工作。成立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组织开展全校范围内的资产清查。加强对校外实验场站国有资产的管理。加强政府采购和招标采购管理,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规范危险化学试剂和危险化学废弃物管理工作。

  22、推进校属产业规范管理。进一步深化校办产业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校办产业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监管,促进校办企业的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企业化。

  23、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认真做好新图书馆运行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咨询、学科服务、科技查新水平。进一步做好知识信息资源建设,优化图书馆馆藏结构。做好历史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数字化的利用。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校史资料的收集,进一步丰富馆藏。进一步改善体育场馆设施条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校医院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改善教职工看病就医环境。提高体育艺术水平,开展好春季运动会等群众性体育活动。 24、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切实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提高服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能力。做好校园网建设、维护与安全管理。做好信息系统与资源建设、维护与安全管理,建设校级统一信息平台一期项目,建设完善公共云平台,完善网站群建设,制作门户网站手机版本。完成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十三五”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并推进实施。

  25、落实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和监督检查机制,明确学校文件信息公开属性。落实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和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继续做好“校长信箱”的管理维护工作,充分发挥透明公开的民主办学平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健全学校保密工作制度,加强涉密人员管理。

  26、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强化安全服务职能,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校园安全治理,进一步规范校园秩序。提升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建立警地校联动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技防建设,提升科技创安工作水平。创新安全教育的模式,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四、广泛调动各方积极因素,为落实各项任务汇聚力量

  27、不断提升学校统战工作水平。完善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精心筹备召开学校统战工作会议。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将广大知识分子凝聚在党的周围。完善民主协商机制,“聚智慧、促一流”,围绕中心建言出力。大力加强校院两级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28、加强校园民主建设和工会工作水平。继续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规范二级教代会召开和工作程序。关注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类型教职工的诉求,了解和掌握教职工的权益要求,做好沟通、疏导、化解工作。把教职工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学校教学论坛、暑期社会实践、职工基本操作技能培训和比赛等系列活动。

  29、高度重视离退休人员和离退休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加强离退休同志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思想引领,开展实践活动,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大力支持关工委、老教协等开展工作。组织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的活动,引导老同志传递正能量。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丰富支部学习形式和内容。落实好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周到细致地做好服务老同志的工作。

  30、提升团学组织引领青年学生的能力。筹备召开团代会、学代会和研代会。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明确各级团组织和各团工委的工作职责、选举办法、管理办法等,夯实组织基础。进一步完善主题教育、专题教育、集中教育、日常教育“四个教育”,提升学生干部队伍素质。加强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课外育人平台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激活“两节”品牌效应,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品牌活动,吸引青年学生广泛参与。

  31、凝聚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进一步夯实校友工作基础,推动校友会注册,完善校友数据库建设,推进地方校友会和行业校友会建设,依托品牌活动和各类交流途径,做好校友服务。整合校内外资源,广泛争取社会捐赠。加强捐赠服务机制建设,营造良好的捐赠氛围。

责任编辑:宣传部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春季工作会 工作部署 2016 党政工作要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