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神奇力量——校长柯炳生在学(研)代会上的讲话

柯炳生 2016年04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大家好!

  首先,再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祝贺一年来同学们的成长进步,祝贺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这一届的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继承了以往的传统,并且不断有所创新,做了大量的工作,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对此,刚才两位主席已经做了详细报告。我这里要特别提出和表扬两件事:一是微信平台。你们的微信平台越办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也让我很关注。我现在关注的微信公众号只有16个,其中10个是学校的,就包括你们的两个。二是提案工作。为了一个提案,到十几个兄弟高校去做调研,用这样的态度做出的提案,质量自然很好。同时,这个过程本身,对同学们就是个很好的锻炼。当然,有的提案被完整采纳;而有的提案涉及到的问题,由于比较复杂,可能一时还难以解决。随着学校的发展,学校办理同学们提案的能力肯定会不断提高,原来做起来有困难的事,现在和今后会不断有条件去做到。例如,去年的提案中,有一项与网费有关,同学们的提案是降低网费,学校研究后决定免收网费。原因就是书记和我在主持办理提案的过程中,让有关部门算了下账,觉得学校的财务能力可以承受了。当然,也定了个免费的上限,主要原因一是避免浪费,二是也不希望同学们把太多的时间用到网络上。我说这个例子,是鼓励同学们积极提案,学校一定会认真研究和办理。让我们对卢亮辰同学和朱元捷同学所领导的上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辛勤努力和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经过同学们的民主选举,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已经产生了,陈汉曦同学、王志磊同学分别当选为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和研究生会主席,对此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希望并相信你们,一定会不辜负同学们的期望,不辜负学校的期望,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更有影响力。也希望你们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更快的成长。而要做到这一点,我想,可能就绕不开一个关键词:创新

  这个关键词的重要意义,远远超出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本身。《高等教育法》要求大学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我校的《大学章程》提出要把你们培养成“拔尖创新人才”,国家近期以来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等。

  创新的含义是什么?如果查查字典,查查网络,可以发现一大段长长的话,表述得比较复杂。我想了想,觉得可以用一句通俗直白的话来概括:创新,就是创造出有用的新东西。核心是两条:新,有用。新是形式,有用是目的。

  从本质上说,创新是创新思维的外化、物化。也就是说,创新,要始于创新思维和理念,然后,实行创新行动和行为,最后,取得了创新的成效和成果。理念是很重要的,但是,仅仅有理念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行动,行动还要有好的效果。有人为创新设计了一个标志符号,是一个问号,把下面的点变成地平线。我的解读是,创新的问题来自头脑,答案落在双脚。

  习主席指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联系近几天遇到的两件事,对创新的重大意义感受尤深。第一件事,是我上周访问以色列的所见所闻。无论是其间的中以大学校长论坛,还是在以色列农业部、农科院和希柏莱大学的会谈,都是围绕着创新问题。而在结束了两天半的访问交流活动,准备离开时,又在飞机场感受到了一次以色列国家的创新精神。在进入登机大厅之前,要经过一个高大明亮的长廊,长廊长长的一整面墙上,悬挂着六十张左右的大幅图片。走近一看,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犹太科学家及其创新成就简介,从为英国二战胜利做出重大贡献的化学家和以色列的第一任总统哈伊姆·魏茨曼、相对论发现者爱因斯坦开始,到mobileye 智能行车预警系统发明者Amnon Shashua等等,涵盖了各个领域。制作单位是以色列科技部。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匆匆浏览一下,特别注意了与农业有关的最有名的两项成就:樱桃西红柿育种和滴灌技术。这两项技术,都是希柏莱大学农学院的教授发明的。世界各地人民包括我们都在吃的樱桃西红柿,就是该校的Nahum Keidar 教授和 Chaim Rabinovitch 教授花了12年时间培育的,不仅提高了产量,更耐储藏,常温保质期从几天延长到几周,并且更甜,可以作为小水果食用。这种高质量的樱桃西红柿,惠及了全球人民;其种子的价格,贵比黄金。

  那面墙上展示的创新成就,不仅造福了人类,并且直接提升了以色列的国力和地位。还以农业为例,以色列是世界上水资源最缺乏的国家之一,三分之二以上是沙漠,人均耕地不足1亩。以色列通过各种农业创新技术,尤其是节水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吃饭问题。以色列大量出口水果、蔬菜、花卉等高附加值产品,进口其他一些农产品,农产品进出口相抵后,每年净出口达2亿美元。平均每个农业生产者养活着100多人。

  在全国唯一的飞机场的显著位置,展示的不是各种明星代言的商业广告,而是科学家的大幅照片和他们的创新成就,这很令人触动。我想,那里展示的,其实就是犹太民族无比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伟大精神。

  第二件事,比较起来,要小一些,但是我们身边的事。这就是工学院龚春晓同学在王光辉老师的指导下,发明了适合于青藏高原藏区牧民使用的高原捡拾机。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上,牦牛的粪便是牧民的主要燃料来源。但捡拾牛粪的方式,一直是由妇女用人工拾粪、背篼背粪的方式,每天2小时以上,负重平均超过20公斤,极为单调和耗费体力。龚春晓历时4年,历经挫折,先后设计了三代手推牛粪捡拾机,最终取得了很不错的试验结果,一台捡拾机的捡拾效率超过了7个藏族妇女。41日晚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对此做了详细的具体报道。专家评论,如果这项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将极大地减轻数以十万计的广大藏区牧民家庭妇女的劳动强度,改变她们千百年来落后的劳动方式。

  我想用这两个例子说明,创新极端重要,创新的需要无所不在,创新的可能也无所不在。我们的老师们每天都在致力于科技创新事业,也致力于将你们培养成为创新型人才。

  同学们要成为创新型人才,首先是要培育创新精神。我认为,创新的精神状态包含很多层面,包括:抱负(ambition),激情 (passion),专注 (concentration),奉献(devotion)等。抱负,就是有雄心壮志,敢于想象,敢于探索,不怕失败;激情,就是对于创新工作领域的热爱和痴迷,好之乐之,废寝忘食;专注,就是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做到在一段时间内,专心做一件事……因为创新是需要灵感的,而灵感的产生,往往来自日思夜想、梦萦魂牵的精神状态;奉献,是更长时间的专注,是长年累月的专注,是长至终生的专注。专注几年,你就可能成为行家;专注十几年,你就可能成为专家;专注几十年,你就可能成为名家。

  创新的实现路径,也很重要。对于同学们来说,首先是学习。学习,就是了解已经有的东西,了解前人的创新。创新,无非是无中生有,或者有中生优。不进行比较系统的学习,就不能了解已经有了什么,就可能是白白浪费精力,去探索那些早已经存在了的东西。因此,老师和研究生们的论文中,首先必须有文献综述,就是先要弄明白、说清楚已经有了什么,然后才能说明自己发现或者研发的东西,不是已有的,而是创新。通过学习而获得一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之后,就需要面对实际生活,寻找创新的题材。尤其是技术创新的题材,一定是来自于现实的生活实际。我觉得,我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只要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去了解人民的需要,就一定会发现很多创新的题材。我两年前东北建三江遇见了一个校友,是工学院2011届的毕业生,在那里当技术人员。他善于思考和琢磨事,短短的时间内,就有了两个发明专利。其中的一个是:看到农民看管电动水井很不方便,就发明了一个技术:通过手机,能够控制电井的开启和关闭,同时,能够在断电时自动收到短信。这大大方便了灌水。在这个基础上,开发了软件,可以监控所有的水井的运转情况。这项技术,已经在全场大部分农户中获得了应用。他还创业,创办了一个生产这个设施的合作社。短短三年时间内,一个本科毕业生,就做出了如此了不起的成绩,使我留下深刻印象,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也给了我重要的启发。这个实例和前述的捡拾机案例,都充分说明了深入了解社会实际需求对创新的重要意义,说明了我们同学的知识和技能已经不少了,关键是要用到实践中去。

  顺便说一下创新与创业的关系。其实,这两个词之间,并不是并列关系。创新,是最关键的。没有创新,也可以创业;但成功的创业,一定离不开创新。现在鼓励大学生创业,就是要鼓励有创新含量的创业。那种开个小网店,做个小买卖的事,不能算创业,至少不能算是我们中国农大学生的创业。

  以上讲的几个案例,都是聚焦在科技创新方面。而实际上,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需要各种类型的创新,既包括科技创新,也包括文化创新、艺术创新、商业创新、组织创新、政策创新等等;既包括诺贝尔奖级别的创新,也包括高原捡拾机级别的创新。而联系到我们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工作,也需要有各种创新,包括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方面的创新,尤其是利用新媒体手段等。在这个创新的过程中,你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会得到提高,同时你们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也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同学们,创新,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创新,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可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而创新者可以享受的,不仅仅是物质的回报,荣誉的回报,更重要的是精神的回报:你会达到马斯洛金字塔的顶端,体会到实现人生价值的奇妙。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柯炳生和大学生谈创新 学代会 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