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改革创新 不断引领和服务同学成长进步——党委书记姜沛民在学(研)代会上的讲话

姜沛民 2016年04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在这春光明媚的美好季节里,一年一度的我校学代会和研代会在此顺利召开。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这次大会创新了内容和形式,第一次实行两会合开,第一次选举学生委员。大会开得很成功,很有成效。

  刚才,柯校长做了精彩的讲话,重点阐述了创新的理念和学校的希望,字里行间倾注着对广大同学的关爱与期待。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对此次学代会、研代会的召开和新当选的学生委员、学生会、研究生会执委会主席团成员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出席此次大会并长期以来指导和支持我校学生工作的上级学联和兄弟高校的代表表示热烈地欢迎!向默默奉献并悉心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各级团组织老师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也向积极参与此次大会的各位学生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我校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们致以亲切地问候!

  刚才,卢亮辰、朱元捷同学分别代表第十三届学生会和第十二届研究生会执委会做了工作报告,程程同学做了提案工作报告,向我们展示了过去一年来主要开展的工作活动,取得的可喜成绩和做出的深入思考。

  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学联提出的要求,在校团委的工作指导下,紧密团结全校广大同学,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组织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带动和引领同学明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积极参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校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增强和凝聚同学们爱国爱校的情感和能量。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生提案工作,发挥桥梁作用,集中反映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就业等各方面的声音和诉求,依法依规维护同学权益。四是搭建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学术交流、文化体育、社会实践、创业就业等活动平台,为同学们展示才华、锻炼成长创造条件。五是创新微信平台等新式媒体宣传方式,点对点推送各类校园动态和同学关注的信息,将服务工作做得更加及时和便捷。六是通过修订学生会、研究生会各类工作制度,探索学生组织工作新体制,创新学生干部选拔培养使用新机制,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组织的健康发展和规范发展。

  第十三届学生会、第十二届研究生会执委会和全体学生干部,用可喜可贺的工作业绩和可圈可点的丰硕成果,证明了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和自信;用理想、责任和辛劳,忠实地记录下了服务学校建设发展、服务同学成长进步的不平凡的日日夜夜;用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树立起学生会、研究生会的良好形象。在他们满载着收获、成功和难忘的体验,就要离开为大家服务的岗位之际,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一年来所做出的努力、所付出的辛劳和所取得的成就、所带来的精彩,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

  今天,经过同学们的推荐和代表们的选举,又有新一届的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干部,肩负着同学们的重托和期待,满怀着对今后学生会工作的设想和对同学们的庄严的承诺,走上了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工作岗位,走上了学生会、研究生会这些各方面瞩目的公共服务平台。新一届学生会执委会主席陈汉曦和新一届研究生会执委会主席王志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就职演说。我们在对他们表示衷心祝贺的同时,也给予殷切的希望和更高的期待。

  因为走上这个岗位,就怀揣着一种嘱托,承担着一种使命,肩负着一份责任

  首先是服务的责任。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首要职责是为同学服务,为同学的学习、生活、成长服务。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学生时代五彩缤纷。除教室上课和知识学习之外,各种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是大学生活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年轻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实践课堂。我已毕业30多年,课堂上学习的许多知识都已淡忘,但校园文化的熏陶和校园生活的印记却久久难以磨灭,甚至影响着一生的发展。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学生组织,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校园生活;有什么样的校园生活,就会造就什么样的学生。

  为此,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干部,要满腔热情、务实有效地为同学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服务。要巩固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品牌项目”,通过学术交流项目提升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完善知识结构;通过文化体育活动陶冶艺术情操、强健身体体魄;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民情,培养奉献精神;通过就业创业活动提升创业意识,提升就业竞争力。与此同时,还要针对新形势下同学们学习生活新特点、新需求,创设更为新颖的活动、搭建覆盖更广的平台,积极拓展新载体、新方式、新途径、新领域,力争覆盖全体同学、影响全体同学、服务全体同学。要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做同学们的贴心人,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让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学生组织生活中得到帮助、得到友谊、得到温暖、得到成长。

  其次是沟通的责任。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是沟通学校和同学的桥梁,代表广大同学的利益,有责任和有义务反映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共同想法和愿望,反映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对干部、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广大同学参与学校的发展和管理。要善于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充分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和建议;但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合理有效地整合同学们的意见,而不是简单地汇集和代言。民主不仅仅是自由地让所有人的发声,民主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通过一定的民主程序,集中大多数的人意见,整合不同声音,形成学生整体的利益诉求。更高的要求是,通过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有组织地围绕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经过认真研究和比较后的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引领大多数同学想法,形成广大同学的新的共识。

  这是学生会不同于校长信箱反映单个同学意见的价值所在,也是学生会的职责所在。我们学校的历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在这方面都作了积极的探索,一批重点提案和有见地、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受到学校各方面的高度重视,许多已经转化为决策和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发展。这些成功的做法和可贵的经验,今后要应继续发扬光大。

  当前,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提高质量成为新的发展主题。而所有的教育教学改革都与同学们的利益密切相关,目标也都是为了同学们更好的发展。如果广大同学不认可、不参与、不积极,那么这种改革就会大打折扣,就会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因此,希望学生会认真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各种改革的谋划、讨论和实践,尤其是直接涉及到同学利益的教学、学科、就业、创业、管理等改革,学校也会充分听取学生会的意见,与广大同学沟通。

  再次是引领的责任。大学应以深远的思想引领社会,学生会应以先进的文化引领同学。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是代表广大同学的一级组织,不同于一般的社团活动,它具有强烈的公共属性和政治属性,是广大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渠道,代表着当代学生群体的正能量和先进的校园文化,体现的是全体学生的整体利益而不是个别人的诉求,对社会发展和学校发展的严肃思考,而不是随波逐流的人云亦云,更不是偏激和盲动。

  以学生会、研究生为代表的学生组织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党委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工作体系,只有不断保持和增强自身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组织职能,不断推进自身改革,才能更好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地跟党走,在同学中树立威信,才能有影响力、号召力、动员力和战斗力。

  习总书记曾讲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因此,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建设先进校园文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通过组织各种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学生对主流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组织校园人物宣传活动,从不同侧面展示励志典范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动力;通过新媒体网络平台,吸引青年学生的广泛参与;通过组织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让学生展示专长、展现精神风貌,提升校园文化品位;通过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年学生心灵。

  最后是组织的责任。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对内代表全体学生,对外代表学校参与各种社会活动。要创新组织方式,完善组织文化,提升学生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深深根植于广大同学当中,进一步增强各级学生组织与班级团支部的联系、沟通与协调,真正成为依靠同学、团结同学、服务同学的青年群众组织。要增强学生对各级学生组织的了解和信任,减少高资源消耗、低参与率的学生活动安排,创建广泛参与、有教育意义的学生活动品牌。要简化学生组织结构,净化学生组织风气,从制度层面提高学生组织自我管理的能力,建设风清气正、具备强大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体系。要利用同学们喜爱的方式,加强学生组织的自我宣传和群众监督,畅通学生组织与广大同学的沟通渠道,主动了解学生需求,消除学生组织不接地气的现象。要合理合法维护学生权益,关注校园民生,积极推动学校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

  2015年,党中央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随后又召开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指明了方向。上级学联也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的指导意见,从组织建设等方面对学生组织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也提出了依托学代会、研代会等民主渠道,完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制度的相关要求。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的重要作用,我代表学校党委做出三点承诺:

  一是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将坚持和完善我校业已形成的良好传统和工作制度:学校党委定期听取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情况和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我和校长每年参加学代会和研代会,出席学生接待日,面对面直接听取学生会的工作建议,现场督促重要提案和建议的落实。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地通过政策支持、资金保障、条件完善来鼓励学生组织开展工作,鼓励学生代表参与学校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调查、研究、决策和实施。

  二是学校将更加重视学生会干部的培养和发展。学生组织历来是我们培养锻炼未来领导者和青年领导力的重要途径。一方面,我们要对学生会干部提出严格要求,自觉加强自身素质提高和领导力的培养锻炼。另一方面,学校将加强对学生会干部培养培训的支持力度,通过英才学校、各级学生组织负责人联席会、学生干部培训拓展等工作方式,广为发现品德高尚、经历丰富、视野广阔、能力较强的学生干部,建立目标明确、系统全面的学生干部选拔和培养体系。今后学校还将加强学生会干部的组织推荐和组织鉴定,积极争取更多资源和机会,为曾经担任过学生会工作的同学谋取新的发展助力助推。

  三是督促落实共青团组织的工作指导和学校各部门的工作支持。学校共青团组织要在党委领导下,切实担负起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指导职能。既要把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发展方向,又要充分尊重、积极鼓励其独立自主开展相关工作和活动。同时,要结合实际需求和实际情况,规范和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经费的使用、学生干部的选拔以及活动平台的专业化程度。学校各方面要为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工作提供积极帮助,尤其是在经费支持、场所提供、专业指导、对外交流等方面,要主动加强与学生会、研究生会的联系,积极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各位同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党委衷心希望各位代表和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全体成员,传承发扬我校学生组织工作的优良传统,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工作部署。最后,我想用今天会议的标语来结束我的讲话:让我们汇聚青春力量,放飞青春梦想,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矢志奋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姜沛民寄语学代会 研代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