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迷你世园会”25日绽放京城 800多种新花卉将亮相

中国新闻社 2016年04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曾鼐)“迷你世园会”将绽放京城。4月25日到5月10日,在北京植物园,将集中展示4000余株2019北京世园会初选的自育花卉品种,有800余种花卉新品种将亮相。
  2019北京世园会,将于2019年4月29日到10月7日在北京延庆区举办。这是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国际展览局认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A1类世界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
  4月7日,首批初选“世园花卉”亮相。在位于花家地南街的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3号温室中,4000余株一串红、万寿菊、矮牵牛、孔雀草等花卉正含苞待放。不久后,他们将落户北京植物园,供民众观赏。
  此次展示活动主题为“走近世园花卉”,所展示品种均来自北京市科委立项实施的“北京世园会观赏园艺技术集成应用与科技示范工程”重大项目。该项目包括四个子课题:野生花卉扩繁及园艺品质提升、传统名花良种繁育及花期控制、自主知识产权园林植物良种培育及快繁和国外花卉园艺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应用与科技展示等。
  继续,该项目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80-100个特色野生花卉的引种与优选、品质提升以及规模化繁育;对四大传统名花——牡丹、芍药、月季和菊花——进行花期控制、精准生产。同时,引进、筛选国外新品种800个。该重大项目由北京世园局主持,北京市植物园、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等机构承担。
  “北京世园会园艺科研项目的一个亮点,就是将筛选、培育300个优良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品种。这将是2019北京世园会在园艺新品种方面的一大贡献。”北京世园局园艺部部长单宏臣说。
  自主知识产权园林植物良种培育及快繁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丛日晨表示,目前国内城市花卉环境布置仍然是“洋品种”为主,洋花洋草固然有其优势,但也让代表中国园艺水平的自育品种显得有些落寞,更与中国植物资源大国“园林之母”的地位不相匹配。
  丛日晨说,事实上,全国科研院所、企业、个人育种者经过不断的努力,近十几年培育出的花卉品种如雨后春笋,但多数由于推广、产业化开发力度不够而“尚在深闺无人识”。“我们课题的任务,就是要搜集‘中国创造’的花卉品种,使得‘中国创造’的花卉品种在2019年绽放世园!”
  此外,由于世园会举办地北京延庆区气候较为特殊,冷凉、多风,年均气温14.52℃,比北京平原地区低3-4℃,夏季平均气温在30℃以下,无霜期仅221天。晚春与初秋的气温低,有时会在十月初甚至九月下旬即出现早霜、五一出现晚霜的现象。因此,研究开幕式(4月29日-5月10日)期间鲜花“早开”和闭幕式(9月25日-10月7日)期间鲜花“晚落”是被广泛关注的现实问题。
  据单宏臣介绍,除了设在北京植物园的“世园花卉”展示,4月底到10月,北京世园局还将在延庆区开展品种对比观测试验。届时将在3500平方米的种植区内上,种上1000余种花卉,测试在世园会举办的六个月期间,这些花卉的表现。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世园会 花卉 中国农业大学 中新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